2011年12月13日 星期二

佛魔人妖之別

(12-12-2011季菁)
早上幫員工寫薪資所得的資料,因為下個月就要繳交了。拿起原子筆時,不知是不是因為天氣冷,加上太久沒用,寫的很吃力
就直起中心線,想像是像禮佛時一樣,天透過中心線在吹氣。這時我手不再緊繃用力,放鬆的讓天吹下來的氣沿著頭頂到脊椎,再吹到手臂,最後吹動筆管裡的油墨。很神奇的,當我交給天來吹動時,油墨就很滑順的跑了出來,我完全不必用力,就可在紙上滑溜了起來。
與老大江鈴談起了日本的恐佈電影,我告訴她有一部非常經典的鬼片叫「雨月物語」,江鈴就叫我敘述一下故事內容,講到男主角因遇到一位法師,才得知自己是遇到鬼怪。
沛雨曾與我一起看過1953年由溝口健二導演的《雨月物語》,她就說了:為什麼很多鬼怪奇譚的故事,都是德高望重的法師,一指明誰是妖魔鬼怪,就認定他們會吸人精氣,擾亂人間安寧。像白蛇傳裡的白素貞只是想報恩,並也對書生產生了真感情
「雨月物語」裡的女鬼也只是因為戰亂早死,想在人間覓得真情,都不到那麼該去除的地步。」我問她:「那妳覺的妖魔鬼怪不一定是像那些法師說的,都是壞的囉!」
她說:「對啊!你看孫悟空、豬八戒、沙悟淨不也都是妖怪,但唐三藏只是收他們為弟子,請他們幫助他一起去取經。唐三藏跟他們在一起又沒有被吸取精氣,反而有時還要靠悟空他們的長才呢!」
英雄不論出身,聖賢不分血緣。古印度有極嚴重的種姓歧視,人一出生就給社會強迫認定優等劣等人,不但身份尊卑不同,連人格染淨也不同。貴族的人格就是淨,奴隸的人格就是染,2500年前的佛陀與六師外道,群起反對主流婆羅門教對人格的反人類歧視。
佛與魔,有什麼分別?幫助人走向身語意清淨就是向佛,幫助人悖離身語意清淨就是向魔。
人與妖,有什麼分別?河洛語的「妖」與腹肚枵的「枵」是同音,「枵」就是匱乏、嚴重營養不良或缺乏能量吧!這個時代,有人將易性癖(性角色別認同錯亂)或奇裝異服如女神卡卡稱為妖,但只要對別人沒騙、沒欺壓,尊重每個人的個體主權,再怎麼妖、怎麼怪,也像千奇百怪海底生物,又新奇又可愛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