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20日 星期二

連結更多的愛與「絆」

 (12-20-2011一恩)
     
師開示~~梵行饒益就是在各種關係中開展至純至性的清淨身口意。感覺修行地圖的路徑與目標更圓滿更清楚了!
無論外界如何紛亂,心永遠與天地連線,清淨梵行,自然能迴向世間安定喜樂的能量。
法饒益,就是讓世間法結合四諦八正道。
甚麼是「大人」?就是能在情緒上、經濟上能靠自己生存的個體。
不必依賴任何人都可以過得很好。因為生命中有信念,即使離開家庭或獨自一人,因著信仰而昂首闊步於天地間。能靠自己就是「自依止」,靠信仰活著就是「法依止」。有信仰的人不會因受騙受害或背叛而改變心志。
深深感恩師對普世價值的開示,一次次打開我的心。基本人權與信息倫理,是普世價值最重要的磐石而「不妄」與「不害」,這兩個名詞已由過往的陌生慢慢讓自己更儆醒與怖畏。60年的黨國體制與司法,都是由「妄與害」織羅而成,白色恐怖至今仍在司法、監察、行政甚至軍隊中繼續戕害嚮往轉型正義之士,馬先生溫和斯文的外表下,包藏禍心,自恃得過765萬選票,剛愎有加,比諸沒選票的兩蔣專制獨裁更形狂妄,大開民主倒車,連國際級院士學者都不尊重!
「尊重」,這個字對從小只懂得說「Yes!」的自己,透過師的開示,彷彿找到了一種全新與自己相處和與外界連結的態度和方向!
師說「尊重」需從小學就開始學習,透過群體的意見制訂校規,讓每個人的聲音都能被聽見…。
一開始,我冒出個雜念:「小毛頭啥事都不懂,制訂出來的校規一定很好玩……。」不過,慢慢地,我聽到師說:「每個人都嚮往做最真的自己!」這句話像渾沌的虛空透出了絢爛光芒,腦袋頓時清醒,髮毛直豎。
我懂了!!
生命就是要透過不斷的呼喚、不斷的欣賞,才能幫助每個人找到最真最美的方向啊!而其中最讓人感動是~~上天早已賦予了每個人最美的心!
又冒出個念頭:「我尊重自己嗎?」
每每畏於外界強勢而低頭,常常扭曲自己的意願而妥協…,怕失去別人,不敢做真正的自己,這樣的我,不尊重自己!
當個最真的人吧!
清淨無染最真,單純謙虛最真,由衷主動最真……!
只要心與天地連線,管他儒道佛、禮義廉恥……。一輩子都活在「他律」的教條下,動則得咎,表裡不一。
終於,看到自己那硬梆梆的框架,看到整個中國文化幾千年來的道德與價值觀被政治綁架的鬧劇,而答案幾乎只繞著中國人從小不懂得「尊重」與「人權」。
「自律」雖仍需透過學習,而「他律」基本上不是尊重人類的態度吧。
晚上師的開示,讓我對三饒益有更清楚的認識,如撥雲見日~~燦爛的太陽雖一直都在,但無始劫來的無明,讓我常迷失於缺乏正義的歷史長河,以及沒有民主的養成教育中。
認識「尊重」,讓我對民主更有信心了!
        如果教育是學習尊重的基本條件,那民主應是彼此尊重的必然現象吧。透過三饒益的增進,讓世間的關係有法,有尊重與真正的愛,深深感恩師對弟子們的教導,相信每個弟子都是師的手眼,透過我們的學習與傳播,一定能讓世間還原更多的真理,連結更多的愛與「絆」(日文發音)
         Kizuna- the bonds of friendship!

版主:
「知道得越多,越痛苦;即使是苦難,還是看到希望,看到台灣的『有』,看到每個人都可以『有』。」
這是今晚師開示中,最振奮的一段話,剩下的是學習與調整,永遠看到自己還有進步的空間,給師按一百萬個讚喔!
今晚還對「尊重」有更深一層的認識,「受別人的尊重是權利,尊重別人是義務」,因為「尊重」所以「無我」,在此開展出「信息倫理」(不妄、不害)、「個人主權」,展現出的「自律」外顯行為。
經過師的開示,感覺對梵行饒益、法饒益與義饒益更清晰更通透。(12-20-2011一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