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11日 星期日

讓情緒帶我去「看見」

 (12-11-2011宥娟)

咀嚼閱讀師寄來的開示,忽然想起許久以前的一段經歷。
20073月,我在一位擔任生命線義工,也從事諮商工作的朋友那兒,體會透過情緒的崩解,所察覺的憤怒的三歲小孩,在情感的洪流當中,疼痛在焚燒中吶喊,被囚禁的靈魂想要釋放,從這經驗中,我學習到只有一次又一次地去面對這風暴,才能在洪流當中看見核爆的關鍵,破壞已形成的風暴模組,讓生命恢復真正的平靜。
第二次深刻的體驗,發生在同一年的半年後。
佛洛姆說:「夢的語言不論古今,皆與歷史初期神話所使用的語言相同我相信象徵語言是每ㄧ個人都必須通曉的外國語。
了解象徵語言方能接觸智慧最重要的來源夢與神話確實是我們與自我之間的重要溝通方式。」~/被遺忘的語言~
熱愛居爾特音樂成癡,曾經為這些美妙動人的愛爾蘭音樂寫下許多文字,而我更喜歡稱他們為居爾特的靈魂,2007101晚間,當我聽著「The immigront」之際,突然陷入強烈的悲傷之中,在我的經驗值裡,如果情況許可,就該讓情緒帶我進去「看見」。
我慟哭了三天。躺在床上嚎啕大哭,一個草屋的影像浮現在我的黑暗中,我感到強烈的疼痛、挫敗、與冤屈,心裡不斷吶喊︰他們為甚麼要這樣對我?第二天,我寫下了「草屋之夜」。我感覺我彷彿經歷了一場前世經驗,是被誣蔑為女巫的紅髮少女,躺在草屋中等待火刑,我在那三天當中體會情緒崩解,體會這個經驗帶給我的看見,並寫下了這首詩:《草屋之夜》
秋瑟,在旋律中轉涼。
夜的思緒飄搖,濃霧像鬼魅籠罩
倒退的光陰交錯陰冷的黑
黑洞洞的眼,散落的焦點
淒厲的咬中了我

草屋,嗆鼻的濕,盤旋的烏鴉
嘎嘎—嘎嘎——
我懂烏鴉的善意與祝福
卻不懂他們的語言
沉默奪走了我的歌
腳上的血,點點
畫著不知名的圖騰
而天明,還有天明嗎?

笛手,樹爺爺,我最愛的野石楠
巨石,山徑,我的高原
離我好遙遠
黑骷髏帶著鐮刀
訕笑的紅火冷冷的照亮黑霧的斗蓬
靠緊我的疼痛
也許,也算是解決
也好,離了這淆亂的世界...
(不懂為何現在看見這些文字依然讓我情緒激動…)
我當時做了一個思考:設若我將時間與空間的軸打破,我想,我是體驗了一個前世經驗,我不斷地思索這個經驗對我的意義。
姑且不論這個影像是否確實屬於前世經驗,不可忽視與否認的是它確實引發了我強烈的情緒,在經過深思之後,我知道,這個身分所代表的是我熱愛自由,狂野不羈的一部份,她使我率真,卻也總是使我深深懼怕說錯話。我假設我抓住了當時那個經驗的冤屈與怨恨、黑暗與恐懼,成為我的薰習(執著與銘印),一直到今天。
當時,我獨自做了自我修復的工程,努力學習讓自己的思想成為一道光。
看見,穿越,然後放下。
在時光重疊交錯的迷離光影中迴盪,讓我更加謹慎地去理解探索現在這一整個身受心法演繹的過程。
反覆來回檢視的過程中,突然想起了阿里山的森林小火車,螺旋形的環繞獨立山,碰壁後改車頭由尾端向上推移當火車因獨立山在前無法直駛,以螺旋型右行一圈,最後在山頭以8字型左行一圈離開獨立山,共環繞獨立山三圈約5公里,通過10座隧道,逐步爬升200公尺,繞山爬昇過程中,會數度看到不同大小的「樟腦寮車站」。
阿里山這一段山路充滿驚奇和視覺上的推拿,就好像這幾日在反覆思索中所觀察和發現到的許多不同角度,像經歷一場驚險刺激的冒險旅程一樣迷人,觀身受心法有如遊歷世上最偉岸的旖旎風光,過程更加充滿了張力和美感。
如同在《亂中求序》書中所強調:轉變的關鍵並不單純只為了某個人的行為舉止,而是許多不同的反饋環交互作用下的結果。書中提到,70年代晚期,捷克作家哈維爾Vaclav Havel)挑戰傳統「以權制權」的觀念,提出「無權無勢者的力量」。在那時,哈維爾完全沒有意識到,他的文章裡描述的人類社會,為勞倫茲混沌理論的蝴蝶效應迴線定下了名稱「自動作用」,意指國家秩序是由社會上最沒有權勢的芸芸大眾主動串連維繫。哈維爾認為,我們的自主權,潛藏在這些無權無勢者的卑微力量當中。即使在最嚴苛的環境裡,個體還是可以找出許多方法,投注在真實可靠的個人創意之中。他把這種行為稱作是「活在真實裡」。
以混沌現象的字眼來說,「活在真實裡」就是簡單地(雖然並不總是能輕易達成)向未知敞開自我、發現並探索個人和萬物之間的邊界,以及從這份覺醒當中採取行動的過程,這才是無權勢者的力量。在我們瞬間對真實的了解裡,存在著深奧的能力,我們可以保守地說,即使是最僵化的系統,也會受到來自動作及空洞措詞等微小力量的影響。
三饒益是如此緊緊牽連著,互為表裡地在影響著個人、社群、國家和歷史,一個小小的關照,都可能會穿透時空帶來力量,當一個人表現出愛,便會激發另一個人或更多人更深刻地去了解自己深愛自己。
很深很深地感謝一心,因為她活出了最真最美和最嚮往,我也要謝謝自己,願意去敞開自己面對自己最真實的感受。更要謝謝師的指導和守護,假如不是因為有師的溫柔與愛,以及深刻的牽引與教誨,生命不會如此莊嚴美麗,走筆至此,感動已難以用語言來盡表了,只有很深的愛,十方無盡地漫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