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21日 星期一

好東西屬於內行人

  (11-20-2011一湛)
下午接到媽媽的電話,很客氣的問我:如果沒事,可以找個時間過來,幫忙整理換季的衣服嗎?
媽媽不輕易開口要求幫忙,一定是有需要了,馬上答應前往。路上眼眶不自覺濕潤,想到我們對子女的愛很容易出去,對父母的回饋卻常常忘記,媽媽真的老了。
到媽媽家,發現媽媽近來體力退很多,幫她把櫃子上的衣箱拿下來,開始換季,過程中媽媽開始訴說每一件衣服的歷史,他希望給我他認為最好的,只要用得上的我都收下,因為那是媽媽曾經觸摸穿戴過的,有一條日本絲巾超過六十年的歷史,媽媽從來捨不得用,現在她轉交給我,媽媽不是只是在換季,她其實是在做人生的最後收拾。
後來開始整理照片,我們重新分類,一一回顧,媽媽仔細的找出曾祖父、祖父、祖母的舊照,打算翻拍重新護貝,他說這樣大家才不會忘記,放一張在塔位以後要找才好找,媽媽盡可能設想周到。
看著媽媽收拾整齊的櫥櫃,每樣東西井然有序,問她這些是從哪裡學來的,她說除了外公外婆教,在日本老師身上也學到了整齊、清潔、有秩序、誠實、珍惜人事物、守時、禮貌、謙虛、認真、自律、、、,她說有些東西學到了一輩子都不會忘,媽媽的眼光望向遙遠的地方,嘴角輕輕的微笑,少女時代的她應是幸福甜蜜的。(師開示:「好的東西是世界性的,沒有國界;好的東西屬於懂他的人。」)
媽媽鼻子有點不通,陪她一起做換鼻呼吸,再教她床上經行(躺在床上配合呼吸只動手腳),幫她泡腳、剪趾甲、按摩,簡單用餐、聊天,我們一起度過寧靜美好的深秋週末,這些相都好美。
回家的路上,有一種很深的願力:要傳承,傳承媽媽的愛與特質,生命的意義就是感恩別人的付出,再把這樣的愛傳承出去,台灣人的精神是很內斂、淳厚的,媽媽的棒子已經交到我的手上,我要認真的跑下去,好好的交出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