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21日 星期一

關在僵化的公家機關30年

 (11-21--2011一虹)
今早請了2小時假,只為了小小二件事,第1小時為了從容用早餐,第2小時為了不傷到機車手把上的一隻大螳螂,下車推著機車走,而錯過捷運。
從小讀書就不敢請假,怕課少上導致損失,或被老師詢問;就業後也不敢請假,怕影響考績、被主管側目,總之,就是不敢「與眾不同」。
偏偏我又有藝術家性格,看到不合理就想發表意見,只有省府時代的老處長、課長會欣賞我,遇到現在這位平輩的科長,他要求部屬做乖乖牌,我可吃足了苦頭。
我想,問題不在主管是老年人或年輕人,諒係省府時代與精省後中央政府主政者之心態不同,省府時代公務員還保留台灣人的純樸質性,處理公務確是「為民服務」,民意較有商討空間,下屬意見也較被主管傾聽或尊重。
那時徵收土地使用後又廢棄,前輩會不斷建議省府修法,改用原價發還原地主;但1999年精省歸中央後,國民黨政府一切都是「依法行政」,法令高於民意,黨意高於國家,首先上場的國有土地總清查,我們有如工廠女工沒日沒夜的忙,但清查後的管制卻付之闕如,許多寶貴資料因財政部不重視和本局主管缺乏慧眼,全都變成了廢紙。不像省府時代辦理一次省有土地清查,省財政廳可以出一本論文集將所有資料建檔分類檢討,參納民意訂定後續施政計畫及改革方向,讓基層公務員做得有意義。
精省後所謂的行政改革,都是騙騙外人,巧立新名目教公務員訂計畫玩報表遊戲,究其實,仍是做虛工。
關在公家機關僵化的制度裡30年,就像關牢籠(很佩服邱和順徐自強被關幾十年,真的是在牢中「修行」啊!),好不容易媳婦熬成婆,終於可以放膽請假了!
回顧這段公務因緣,究竟啟發了我什麼?噢,還是要捨心看待,很多事情要交出去之後,才會知道每個人當下的最好是什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