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3日 星期一

我感覺我就是巴萬

(10-02-2011宥娟)
今天上午看了賽德克巴萊下集【彩虹橋】。
延續上一集的霧社暴動,這一集打從一開始,由莫那魯道所表達的主軸就是「就義」:「打從一開始,就知道結果,現在是選擇死亡的方法。」
面對死亡,沒有退卻,是成為真正的人的方式。
所以,當婦女和孩子們避離時,那些女人為了讓出存糧而選擇自盡,是成全,成就了男人的靈魂。
認同混淆的花岡一郎和二郎,在殺了妻兒之後自盡,說:「就當個自在的遊魂吧!」
當日本軍人敵不過300個賽德克人而祭出毒氣這樣惡毒的武器時,不願意受到毒氣攻擊嘔吐昏軟的屈辱而自盡,為求尊嚴死去。
矯捷的少年巴萬像鬼魅一樣奔竄於山林,在最後,不願意失去與族人同心的驕傲,拿起機關槍,勇往直前,莫那魯道帶給巴萬的勇氣和驕傲,散發在他稚氣但卻無所畏懼的臉龐和眼睛,我看到了精神的力量和傳承。
那一刻,我感覺我就是巴萬,師就是莫那魯道。我們接受甚麼教育,就會成為甚麼樣的人,如同師教導我們慈悲喜捨,教導我們大無畏的勇氣和真愛,教導我們真理和道路,使我們活得有情有義。這樣的傳承,是力量真正的延續!
壓抑和集權一定會帶來反彈,戰爭沒有贏家,只有對自由和人權的尊重,才能走出千古不盡的對立和戰爭,這些畫面更讓我想到了大中國!
昨天看2011-9-8《自由時報》的一則新聞:
中國富豪最想「離開中國」--當人們從世界各地湧入中國尋找財富時,中國富人擔心資產不保,最大心願竟是離開中國,最想去的國家則是美國。
自由不是理所當然得來,更不能平白無故失去,記取歷史的教訓,看清現實的真相,是師的教育,也是自我教育,必須必須努力去喚醒的覺知,但願對人性和生命的迫害能永遠停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