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7日 星期五

她拿了學校的「記過通知單」

(10-06-2011靜芳)
今早雯雯拿了學校的「記過通知單」來要我簽名,內容大致如下:
貴子弟 在上課時因玩手機講話,所以依「國民中學獎懲方法」,給予警告一支,請家長簽名。
並在下方留一大片空白,若家長有意見時可以寫上去。
什麼時候國民中學有獎懲方法了#@$%?不都是「依校規」?上課玩手機、講話是她的錯,但是馬上就記警告一支,會不會太小題大作了,和爸討論後,認為若今天妹上課態度不佳,老師告知後又不改過,繼而或對老師態度不佳,被警告是應該的;但是讓我和爸最無法認同的是,班級導師不只記警告,又打電話給這個借妹手機玩的同學家長說:「雯雯有問題…是問題學生」!!!
教育到底是出了什麼問題,所謂「導師」,不正是幫學生「導向正確、美好」方向的老師嗎?為什麼現在的導師卻成了把學生「推向無明、負面」的推手。
師者,所以「傳道、授業、解惑」~~真的是和「禮義廉恥」一樣,都是寫在國文課本而已嗎?我承認阿雯最近真的是「皮」過頭了,甚至有些不像話,在和她對話後,發現她的調皮搗蛋都是因為「好玩」。
和她對話的那天:我用力的拉一下她的頭髮~`妹立即生氣:很痛ㄝ、做什麼啦~~我說:好玩啊。妹停了一下,我說:就和你一樣,你沒有惡意,只是覺得好玩,但對方不一定覺得好玩。爸也告訴妹,真正的對人好,是要大家都覺得好,而不是只有你覺得好,那不是真的好。
長期以來有著「得意忘形」的習性,習性要除去不是一、二天可以做到的,我們給她時間,也在她身邊提醒,或許有時仍會「走鐘」,但是以沒有成見的眼睛來看、沒有成見的心來觸,因為我們都是「真正的認識」她。
今天在這張通知單上,爸寫上了給老師的意見:「傾聽才能深度的認識,有寬廣的心量才能真正的欣賞,對一個人以即深且寬的愛心來接觸,才是真正的認識。」乾媽問爸「啊老師了解嗎?」爸說:她是國文老師ㄝ。
很多人都說教育是國家的根基,但是這些照顧國家根本大樹基砥的老師們,有沒有以「無米樂」中的老農們那樣的心來照顧、認識呢?
每一個學生、每一個孩子都是一株充滿不確定性的苗,要成大樹、要成無用的雜草,都要看照顧的人怎麼做,這些老師們,真的要學學「達悟人」的精神~~在把一棵樹做成船前,要每天每天去照顧這樹、關心他、愛他,這樹也會以同樣的心~~在大海上愛他的主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