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30日 星期五

需要那麼早嗎?

(09-29-2011坤山)
教師節,為表達多年指導的感謝,文彬約了一止一智中午一起用餐,親近請法。
文彬知會我另要先到銀行繳費,希望11點出門。我問說:「需要那麼早嗎?」;「那麼十一點半好了。」。
準時出門,到銀行繳費,卻沒有該項服務,只好再轉到郵局辦理;郵局抽號碼牌排序尚須等六位,文彬特地告知狀況,我車停到樹蔭下等候。約過半小時文彬才上車,像告知更像在抱怨,持續說了好一陣子;郵局辦事員是新手,因而耽擱了。
過一下下,我才說:「世事難料,難免不再發生類似情況,能否在赴約前,就不要再安排待辦事項,…」,話還沒有講完,文彬急著回說:「好啦!我知道啦!以後我會自己騎腳踏車去辦啦!」、「已經盡力了,還要被你唸,……」;
「我沒有唸你,是想溝通,讓事情順利,不再為了無常、遲到,而有時間相的壓力,或讓人等。」我的解釋沒有被接受。
也許與師心有靈犀就會說:「歹勢歹勢,唸了你。你原先說希望11點出門是對的。」哈哈!
吃飯時,正好請教二位老師。經舉例說明和討論,發現我的問題是:「沒有在正確的時間說正確的話」。
一止回饋;少說一句:「我很樂意載你。」接著再溝通,比較能被接受。
我想解決問題,提出方法溝通,可是沒有先看到文彬說話背後的善意和用心。
是的!一切都是我的問題。向內看,有否「多說一句?少說一句?」;世間沒有別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