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30日 星期五

這堂課叫做「賽德克巴萊」

(09-30-2011 一寂)
進教室,跟學生揮揮手中的一本書,說著「全校三千多個學生,老師原本以為沒有機會借到這本書……。」
看著台下學生一臉的茫然與好奇,繼續著「那天,老師到圖書館,看到這本書還在書架上,老師在旁邊等到下課,要借書的同學挑來撿去,就是沒人想借這本書,……
「老師,你站在那裡,大家當然是趕快走,誰會在你旁邊晃啊晃的?」
「你說得也是,不過,老師可是等了兩個下課,都沒有人要借這本書,命中註定這本書該老師來借囉!」
手邊的這本書,外貌很平常,書名《霧社事件》,邱若龍編繪,隨便翻開幾頁給全班看。
「咦!是漫畫耶!」
「看封面,我以為是那種文字很多的書。」
「我還以為是很難看的書。」
說到這裡,學生已經開始有興趣了,再繼續提示著「有人就是因為看了這本書,決定把它拍成電影,最近最烘的話題……
台下馬上有學生接著「賽德克巴萊!」、「魏德聖!」
「有誰想看呢?」
哇!好多人舉手,一時難以決定,「原住民優先好了。」
「老師,他假冒原住民。」
「老師,家境清寒的優先。」
「不先借我看,我要生氣了。」
魏德聖
看著學生七嘴八舌的鬥嘴、討論、翻閱,這節課的主角是魏德聖莫那魯道賽德克巴萊

教材只是從you tube搜尋下載賽德克巴萊的相關影片。然後,從魏德聖2003年所拍攝的五分鐘預告片開始,雖然畫質不夠清晰,魏導卻已是成竹在胸,整部作品精髓隱約可見雛形,學生應該可以有個基本概念,再漸次播放拍攝完成的預告片,讓學生反覆咀嚼劇中發人深省的對白,我雖是課堂上的老師,其實不用多說什麼。
「日本人比濁水溪的石頭還多,比森林的樹葉還繁密,可是我反抗的心比奇萊山還要堅定。」
莫那頭目,被日本人統治不好嗎?至少我們不用像以前一樣靠獵殺生存。」
達基司,你將來要進我們祖靈之家?還是日本人的神社?」
「活在這大地的生靈啊!我們將來都會死,可是,我們是真正的賽德克,真正的賽德克走向祖靈之家!」
「如果你的文明是叫我卑躬屈膝,那我就帶你們的驕傲野蠻到底。」
賽德克巴萊可以輸去身體,但是,一定要贏得靈魂!」
「我的族人啊!走進彩虹!永遠的獵場!」
莫那,當一個真正的人,去守護那永遠的榮譽獵場吧!」
……不想當野蠻人,但不管怎麼努力裝扮,也改變不了這張不被文明認同的臉。」
「我們再忍二十年好嗎?」
「再二十年,就不是賽德克!」
「你明知這一戰,一定會輸,為什麼一定要打?」
「驕傲!」
「你們手上的血痕,就是印記,你們已經是賽德克巴萊!」
看到這裡,幾乎已是全場專注安靜。最後,帶著學生欣賞電影的片尾曲「看見彩虹」。
你們看  美麗的彩虹  在山的那一頭
妻兒啊!  你們把酒釀好了嗎?
喝吧!  獻給祖靈的酒
你們看  美麗的彩虹  是祖先在召喚我了
妻兒啊!  你們在通往祖靈的路上了嗎? 
我們也該上路了
必須延續生命的族人啊!  挺起胸膛  要驕傲得像個真正的賽德克
我們死去的靈魂  會在彩虹橋上看著你們
告訴每個孩子  生生不息  要活得像個真正的賽德克
我們死去的靈魂  會在山林裡頭陪著你們
你們看呀!  多美麗的天空呀!
孩子們!  看見彩虹了吧!
孩子們!  看見彩虹了吧!……
「好感動啊!」在音樂旋律的餘韻中,學生很坦直地說出內心的觸動。
是的!光是在準備教材的過程中,身為老師的我就深深地被感動,被魏德聖、被莫那魯道、被霧社事件中抗暴的賽德克族,他們用身體用行動訴說著人類單純地信念與嚮往:
「可以輸掉身體,一定要贏得靈魂!」
「賽德克巴萊!真正的人!」
古老民族的生命呼喚,卓然鼎立的精神力量,一直在虛空中飄揚傳承著,從部落長老到年輕族人,從過去到現代,一代一代!
這堂課叫做「賽德克巴萊」,我用一顆感恩的心、一顆慚愧的心,跟著學生一起,領受、體驗、承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