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20日 星期二

藝術是來打破分別的

 (09-19-11一心)
今天舞團的排練有七個人,古老大先說明今天的主題,動作的「環保」~我們容易把動作看得太廉價,製造了一大堆動作,然後用過即丟。可不可以更珍視動作?
對自己來說,這是一個「正知正念」的練習,「正知」,就是清清楚楚地知道每一個動的開始、結束、方向、力道、身體部位,「正念」則有極為深廣的內涵,因為,每一個動作的背後,都是一個強大的集體意識,看似個人的、當下的決定,卻蘊含了諸多社會規範、文化風俗、性別意識、歷史脈絡。在幾回合即興獨舞的練習中,我「正知」地觀察動作,然後去檢驗,動作背後的驅動力是否為「正念」──對生命本質正確的認識。
古老師說,身為一個即興表演者,我們必須在「自然的自己」和「精湛技藝(virtuosity)」之間找到平衡,我卻看到,這兩者不是相對的概念,因為,「精湛技藝」只可能從「最自然的自己」之中萌生出來啊。當我們在語言上使用了那樣的二分法時,似乎影射了自然是「被動、放鬆」,精湛是「主動、用力」的相對概念,而其實,做「最自然的自己」,需要多麼警醒的覺察、多麼主動的質疑、多麼勇敢的脫落、和多麼強大的信念啊,深信自然、並且試圖回歸每個當下的最自然,才是一個藝術家所應企求的高超技藝(virtuosity)。
觀眾看到一個舞者的演出,他不會覺得「那是我永遠做不到的」,而會覺得「我嚮往那樣的生命狀態,我也要嘗試看看」,因為,藝術不是來「分別」的,而是來「打破分別」的,一個藝術作品,是一張邀請函,讓我們就在此時此刻,一同踏入「你就是我,我就是你」的奇妙旅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