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18日 星期日

年方二十的我

(09-18-2011郁曼)
阿興提到我年輕時華航複試的那篇日記,說他看完立刻傳給女兒,他說:「真的就是要那樣子…那個信心!」
蠻欣慰…真的有同修取到很正面的角度的。武瑞卻是立刻接著自我解嘲說:「空中小姐,不過是『高級女傭』!」說完,他可能有點不好意思,又趕快問我他這樣說恰不恰當,不太記得當時是怎麼回答的,但大略是跟他說這樣講可能不太恰當。
為什麼不妥當呢?一時也說不上來,但再思索,漸漸就明白:同樣的薪水,同樣的職位,都可以因為每個人態度的不同,而給自己、給別人非常不一樣的感受,就像現在,雖然我只是「一介小秘書」,但跟師學法後,就漸漸找到了這份工作的意義(相信會比一些薪水高我許多的同事更看得起自己),甚至,常覺得自己其實是在當「外交官」,因為許多外國人一輩子就只接觸過我這麼一位台灣人,每回的往來、每封跟國外商量連絡的電子郵件,都在無形中告訴人家「台灣人是這個樣子!」
事實上,在華航時,有次出勤前,座艙長跟我們簡報時就說:「要記得,你們不是女侍,你們是客艙的女主人,是hostess!」當時去考空服員,只因為想賺免費的機票錢看台灣以外的世界(可能的話,存錢去國外唸書,受夠了台灣的教育,要唸書也不想再在這兒唸了),總之,年方二十的我,還未曾對這個職業想太多,因而聽到這話,是頗震撼的,而從此,座艙長的這句話,讓我不時想起、咀嚼,在跟師學法後,對自己漸漸有自信後,就更能體會這句話了。
善解武瑞只是喜歡戲謔,就脫口而出,想必不是他的真意。此外,經過這些日子關於民主政體或專制政體的省思,再看這事,會感覺:不夠看得起「女傭」,是種職業貴賤歧視,應該也是幾千年來專制統治/以階級看人(而未能以人權看人)的文化產物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