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2月21日 星期六

我們是彼此的鬼魂

(02-21-2015 一心)
讀華裔英國女博士生劉梅姬(Maggie Lieu) 進入定居火星100人候選人名單,想起了電影《星際效應(Interstellar)》。
整體來說,《星際效應》這部電影還是很科幻,有幾處情節沒照顧到,說服力不足,不過,關於黑洞、蟲洞、相對論、時間旅行等等現象的探討與呈現,有助於打開想像力,打破時空觀念的侷限,而浩瀚無垠的宇宙,更凸顯了地球以及人類所知所見的渺小,看完後,有種心開的感覺。
印象特別深刻的,是主角庫珀跌進黑洞、進入第五維度的那一幕,時空不再是界限,他看見女兒房間的所有時間點,同時並存。因為對愛的信念,通過改變引力場抖動指針,形成摩爾斯密碼,傳遞信息給書架牆另一邊的女兒。
那時,他才恍然大悟,女兒年幼時他們在房間裡一起看見的異相,原來就是他自己造成的。長大成人後的女兒也終於明白,她在房間裡感應到不是別人、正是她日思夜想、卻又無法原諒的父親。她終於懂父親說的這句話:「父母是孩子的未來的鬼魂。"Once you're a parent, you're the ghost of your children's future"

電影中呈現的是複雜的科學理論,但我卻覺得很容易連結自身的經驗,回想生命中,所有曾經對我有影響力的人事物,我總是覺得,他們從來沒有離開過,只需一個注意力的啟動,那句話、那個動作、那個表情、那個氣味、那個經驗,當下就臨在了,時間從來不是隔閡,注意力加上地心引力的身體感,足以在當下產生真實的效果。
「父母」所代表的,其實就是造就「今天的我」的一切人事物,只要我還把這些人事物認做我的父母,他們就永遠對我具有影響力,如同生命中的鬼魂,如影隨形。
電影的最後,凍齡的庫珀與老邁的女兒重逢,女兒告訴他:「沒有父母應該看著自己的女兒死去,你走吧,我放下你了。No parent should have to watch their own child die. I have my kids here for me now. You go.」關係可以歸零,回到完全不認識,我也感覺到了一種釋放。
其實,活在我們心裡的那個故人,本來就是我們對記憶的詮釋與內化,那是很主觀的,到後來,那個人到底還存不存在,全係因緣際會,現實中的那個人,存在與否,或認識或不認識,全在是否一心,同一個靈魂了!
想到院長的經典開示:
別人是境界,每一個別人都是我們的生身父母;我們又生出境界,生者父母也,我們又是每一個境界的父母,每一境界都是我們生的子女,每一個別人也都是我們的子女,境界生我,我生境界,這樣子的互生關係,叫做世間在裏面,世間沒有別人。
從這樣的認識出發,注意力有導向了,此即為初禪五禪支「尋伺」的尋。看到別人有不同的意見、有不同行為的展現時,他不是別人,他正是我迴向出去的行為和念頭。當我們念頭上出現「我才不會跟他一樣,我才不會做這樣的選擇」時,這就是迴向了,這就是世間。當我們不接受別人的時候,這樣子的念頭就是我們對世間的迴向,這樣子的世間,正突顯著世間在裏面、不在外面。這個世間,需要對準,無可遁逃,直覷自己情智的迴向。

真的在乎自己的迴向,真的在乎同一個靈魂,那就是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