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9日 星期五

與生命的痛共處

 (09-09-2011一心)
下午有個一小時的空檔,本想到咖啡店坐,卻路過一家裝潢很明亮舒適的牙醫診所,正好最近有洗牙的打算,所以,就進去詢問。因為剛開幕,預約的人不多,三點半有個空檔,於是決定留下。
填掛號單時,我在職業欄寫上「生命教育」,活潑又熱情的櫃台小姐看到了馬上說:「我在社大選修了『生死學』的課程,全班分數最高喔!可能是因為最近幾年家裡發生的事吧,不過,我的貓過世,我還是放不下。
掛號單上除了平常的基本資料、身體狀況和用藥情形以外,多了一個欄位,「對 疼痛的敏感度」,她很自豪的說,這是我們診所跟別人不一樣的地方喔,除了拔牙這類一定會施打麻醉的手術,醫師也會針對每個人對疼痛的敏感度,來給予不同的止痛措施,因為,很多人很害怕鑽牙、磨牙帶來的不適。
數字一到五,一代表有些敏感,五代表非常怕痛。我說我不怕痛,她說:「好特別喔,大家通常都會馬上說:我很怕痛,然後趕快填五,截至目前,妳是第一個說不怕痛的。」但是,沒有不怕痛的欄位,就選了一。
停頓了一下,我補充:正確地說,不是說我對痛沒有感覺,而是,我願意接受、體驗痛,不需要額外的止痛措施。我們的生命中,不都時時遇到痛嗎?女性每個月月經來潮會痛,身體生病了會痛,除了身痛,更痛的是心痛,當我們摯愛的人在受苦時,還有生離死別的痛。既然痛是生命必然的現象,我們就必須學習如何與生命的痛共處,甚至將痛轉化為生命前進的動力,這就是「生命教育」的內涵。
她聽了,很有興趣地問:妳是在哪裡教課呢?於是,把聖脈的網站地址留給了她。看到,原來有廣大的「怕痛」的族群都是傳法音的市場,藉著法的滋潤,相信,生命可以脫離恐懼,重拾尊嚴。
後來,在結帳時,朋友已經開著車在外頭等我了,櫃台小姐要送我一根高露潔的牙刷,然後,教我如何刷牙。我微笑地婉拒說:「感謝妳的用心,但是,我真的不好讓朋友再等待了。」她說:「那還是先把牙刷送妳。」其實,我是不想使用高露潔的產品,因為它屬於長年以來因動物實驗而惡明昭彰的高露潔-棕欖集團(Colgate-Palmolive Co.,但是,當下並非表達此立場的時機,於是說:「要經過妳的教學再使用才有意義啊,如果我把牙刷拿回去了,卻不知道正確的用法,不是白白浪費了這隻牙刷嗎?」她很堅持地又問了幾次,我也堅持地回答說:「要妳教過才有意義。」她終於說:「那我把牙刷留著,下次來的時候,記得跟我拿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