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6日 星期六

一個很特別的七夕情人節

(08-06-11一心)

今晚,過了一個很特別的七夕情人節,與其他四十幾位工作坊的學員,同台演出,對很多位學員來說,是生平第一次登台,也是生平第一次,讓家人們看到自己的舞姿。

第一段是周一班的呈現,第二段是密集班的呈現,第三段,則是舞團的呈現。對於自己要演出這部分,因為平時就在準備了,感覺很放鬆,而且知道,今晚的主角是工作坊的學員們啊。不過,坐在觀眾席裡,看著密集班呈現時,發現自己竟然忐忑起來,像媽媽看著孩子們第一次振翅單飛的心情,趕緊提醒自己,回到呼吸,讓胸口鬆開,把重心退回到座墊上,於是,接下來的每一刻,就只是純然的享受了。

舞者們專注地聆聽彼此,也藉著彼此的支持,火力全開地舞動,如同生命之花的盛放,交織成一股強大的動能,渲染穿透了在場每位觀眾的身心。

高雄的觀眾好熱情,不但掌聲熱烈,演後座談的發言也很踴躍,觀眾之中,有演出者的親朋好友所組成的粉絲團,也有純粹是喜歡舞蹈,或認同《古舞團》所推廣的即興理念而前來支持的觀眾。

一位中年的男性觀眾說:「看到多位舞者,是媽媽的身體,在舞台上跳著媽媽的動作,很感動!也要謝謝今晚最搶眼的那對母女的演出,好自然、動人。」

他指的那對母女,媽媽是密集班學員,也是資深的舞蹈老師,因為兩歲多的女兒沒有人可以幫忙帶,就一起上台演出了,這是母女首度同台呢!一位表演者的女性友人說:「真的如同節目單所說,這場演出,解放了每個人愛跳舞的靈魂,感覺身體和心靈同時都被解放了。」一位表演藝術科系的年輕學生說:「原來,欣賞舞蹈,可以是那麼單純的享受。御書房的老闆娘,同時也是周一班的學員姐說:「欣賞每個人的舞姿,真是『過癮』兩字了得。

學員們的分享也很熱烈:「下午彩排的時候,看到密集班的學員,線條都好美,頓時信心全失,感謝小珠老師提醒我:『做妳自己就好了。』原來,只要做我自己就好,感覺非常的開心!
「下午彩排時,我好緊張,沒有上場,後來,同組的夥伴們都來鼓勵我,用他們的身體幫助我放鬆,好感謝!我是學戲劇的,過去,都只能感覺到自己內在的情緒,透過這個課程,我開始能夠感覺其他人了」說著說著,她掉下了眼淚。

另一位同學說,「我在老師們的身上看到、也學習到『聆聽』。」一個中年的爸爸學員更是激動地說:「感謝老師們最後把我太太、還有兩個小孩都拉上台來跳舞,這是我們全家第一次同台演出!」

看到,每個人的內在,都有一顆好容易被感動的心,都有一種與生俱來的感性因子,隨時等待合適的機會,讓感謝、讚美與愛的表達,自然流露。

在這個難忘的情人節夜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