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17日 星期三

身體突然變成了整個月台

 (08-17-2011一心)
宜蘭天送埤月台
晚上,前往大安路教瑜珈的路上,腹部陣陣絞痛,用呼吸推拿痛點,身體不再往內收縮,而是敞開地迎上去。下了車,大聲歌唱,深而規律的呼吸,按摩著疼痛點,聲波的振動,與腹部裡頭的眾生對話,一起禮讚生命吧!

上課一開始,用兩塊瑜珈磚,把身體擺放在一個仰臥、開胸、肩膀放鬆下沉的位置,請大家觀察、閱讀、感受此刻的「地形」,確認重量都交了出去,身體是大地。接著,感受地形裡吹的「風」,吸氣的風會把地表微微撐開,吐氣的風會讓地表下沉、更接近土壤底層。然後,身體大地的潮水開始退去,水面一層層下降,帶走髒汙。水退盡,身體暴露在空氣中,感受到光線的照射,和風的吹拂。

土,鬆了。可以開始播種。

做了大約15分鐘的呼吸法練習,與其說呼吸法,不如說,是透過對呼吸的「控制」,來理解對呼吸的「不控制」。從喉式呼吸,慢慢加上吸呼長度一比二的練習,提醒學員,如果「控制」讓自己緊繃了,就簡單一點,做單一的練習,或者,退回完全自然的呼吸。但不論是控制或不控制,都有明確的注意力焦點,或在呼吸對應的身體部位,或在呼吸本身的長短、深淺。

在呼吸練習裡面,每個身體透過當下的處境,顯露其個性,而每種個性的背後,都是一顆清清亮亮的本心,正努力尋著回家的路。

課程末尾,來到仰臥英雄姿,身體的正面──從腳背、腳踝、小腿、膝蓋、大腿、髖關節、下腹、肚子、胸口、肩膀到手臂──同時獲得了伸展,而整個身體,都交給了地心引力,交給了呼吸,那是什麼樣的感覺啊?是願意把自己敞開,暴露在光線中的感覺,是面對生命,可以放心、無所畏懼的感覺。

體驗了身體大地的自然,我不再需要給它多餘的肥料,和種種干預。看到了身體大地是自然,我不再會嫌它醜,我只會去欣賞它的美,讚嘆它的智慧啊。靜坐結尾的迴向,我們一起唱出三個Om,將體內蘊涵的大自然的力量,如一圈圈漣漪般往外播送,送到所有因為不相信身體、不相信自然,而受苦的角落。

下課回家的路上,腹絞痛又出現了,使我格外地注意呼吸,以至於,捷運列車緩緩滑進站時,我也從呼氣滑入止息,身體突然變成了整個月台;綠3小巴在顛簸的山路上右彎又左彎時,我感覺到司機先生踩油門、放油門、轉動方向盤的呼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