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10日 星期三

生命中的嘰哩咕

 (08-09-2011亭伶)

今天的共修會由一恩主持,今天的主題「拔刺」。

一開場的善知識liveYoutube」:一三扮演善知識幫一如飾演的女巫拔刺,一如演得很放,哭泣和拔刺時的尖叫都好逼真,看到她的無我和放鬆,玩得很開心,也造就了精彩的表演。特別注意到一三特別找了一根深色的大木棍,象徵生命中的刺,看得怵目驚心,千年老刺耶,刺如果一直藏在心中不拔就會變成這樣阿,今晚就來好好來面對吧!

一恩說,夏禪師開示:修行就是找到生命最有美感的部分,學習寬恕、感恩、微笑。雖是輕輕的幾句話,卻讓我感到虛空中有股深沈的力量在迴盪,默默咀嚼,這是師悄悄告訴我們的秘密:要用寬恕、感恩與微笑(對焦),幫助生命去蕪存菁(拔刺),找到最有美感的部分,只有這樣的生命才值得活阿!好像聽到師在耳邊輕輕呼喚!

「生命中最大的刺,就是不信,無法愛人如己一恩敘述與公公的觸境,聽她說到第一次從公公的眼神中讀到不安與脆弱,感覺到那樣的苦也流入了我的心中,頓時紅了眼框。是啊,我們都不相信居住在城堡裡的巨人也會渴望愛,城牆有多厚,渴望也就有深,我們好容易被騙,不相信城堡裡住的只是一個焦躁不安的小孩(火宅之人),如果有人能夠懂得他的心,主動帶路,或許他就不必用盡一生的力氣將城堡越築越高,其實他心裡一直哭喊,我好想出來啊到底什麼時候有誰可以聽得見呢?我們願不願意做那個第一人,像嘰哩咕一樣,冒死走進城堡接引他?

「師說學法其實很簡單,就是每天作該做的事(上座),姿勢放在中心線(下座),注意力擺對地方,放在慈悲喜捨和六度三箴上。」一恩繼續補充;一綸也分享被師訶責拔刺的經驗,傳法最好的方法就是讓自己充滿能量,喜心滿滿,其他的就是單純交出去,不要想。感受到一切就是從自己,從初發心,從注意力開始,不管外境看起來有多複雜,一切回歸到單純。

接著是小組討論,我分到一脈組,大家毫無覆藏的分享告白,我從信用卡的繳款觸境看到了怕沒錢,對人對境界沒有信,是我的刺。一逸的刺是從寫日記的緊看到會鞭打自己,不夠愛自己一寂的刺是有時候會對號入座,沒辦法做到愛人如己;坤山的刺是怕失去愛,感到今晚和同修特別親密,願意很認真的面對刺,幫彼此拔刺。

大組分享,韻雅一三分享與先生和岳母使用冷氣的觸境,對於我見有很精彩的分解。韻雅:「師說,修行就是要放下單一角度,單一角度會讓我們到處都是刺,卡卡的。」一三:「我不相信你,我覺得我懂得比你多,就是最大的刺」,忽然看到了我與朋友的觸境,就在於我見這根刺啊,一直覺得朋友的臉色常常很難看,對世間有太多意見,其實就是用「我見」在看他,難怪怎麼看都不對勁,刺在心裡的其實是「我見」這根刺,朋友的臉色、意見只是表象啊。

今晚對刺的感覺不太一樣,體驗到刺原來是對生命的鍼貶,刺的真正的導向是:讓生命純淨清靜,導向解脫。(色即是空,空即是色)。要做的就是像一寂最後提醒:第一觸就是法的意思,是零距離的全觸,不是沒有困阨顛沛,而是願意對境界完全的擁抱,零抗拒的全觸。觸境來時,看起來雖然「撲街」跌倒在地,但是因為有法的尋伺與護持,找一找就會發現旁邊竟然有黃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