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8日 星期五

每一個困難都可以結善緣

 (07-08- 2011一淨)
晚上,瀞誼從高雄回來,她到房間來與我談了一個多小時的話。瀞誼說:「媽媽,我終於知道萱萱的問題了。這兩天和萱萱相處,我關心萱萱,她也願意跟我談,萱萱說現在知道責任不完全是大人的問題,她自己的學習態度也有問題,知道錯了,從現在開始,會認真做好自己該做的事。」
一淨:「哇!你做得很好啊!媽就知道你有能力勝任。」
瀞誼的老闆安排她七月休假,因此可以回家,趁此機會去高雄關心幾個表妹。
瀞誼:「大姨也有跟我談到中中的事情,我覺得大姨講的話也有道理,你只能聽懂大姨說的話,但無法體會大姨的心情(家裡有一個過動兒的辛苦)。」
我心裡略知一二,一淨:「就像一個蘋果,你從一個角度看,你所看到的蘋果是圓的,很光滑的,這也只是你的一個取角,你把看到的說出來也沒錯啊!如果你把蘋果轉一圈,上上下下都看了,你會看到很多不同角度的蘋果,對不對?這就是師的教導,全方位看事情的角度,你的心胸會更寬廣,同樣一件事情會因不同的取角,而有不同的做法。媽媽這樣比喻,有沒有讓你聽懂媽媽想要表達的意思?」
瀞誼點點頭說:「聽起來有點深入,但是這樣有點像是紙上談兵,如果中中來住我們家,媽媽你會怎麼教他?」
一淨:「我不是這方面的專家,沒有辦法馬上告訴你這個應該怎麼做,但是如果中中來住我們家,媽媽會知道要怎麼做。」一淨尋伺著瀞誼身邊熟悉的人事物(建勳的同學,從小一起長大的),舉例,鄰居阿康EQ低的偉智,如何從同學的排斥到現在快樂有信心,放假第一個就是來找建勳,邱爸、邱媽叫的好由衷;以及吳忌來竹田家的國中三年成長因為先生將二媽的孩子帶回家裡,覺得先生對不起她的同時,還要照顧別人的小孩,現在卻已經能夠打開心的愛這個孩子,生命的苦因為心量打開而活著更開心有意義。沒有別人的小孩,都是自己的小孩,每一個困難都是結善緣的機會,讓愛打開來。
瀞誼安靜聽著,眼裡泛著淚光,一閃一閃亮晶晶,好美……
瀞誼談到這裡,一淨先去曬衣服,瀞誼也去洗澡。曬衣服的時候,很自然的師隨念,正知當下的動作,感覺頭頂百會有一股正能量流入,由上往下的滋養身體,有一種喜悅感,是師的智慧加持。
很開心,我馬上到浴室外面對著瀞誼說:「媽媽晚上跟你講的都是在談心量的問題,你懂嗎?困難的大小界定,跟你的心量有關係,心量大,看事情就簡單,心量小,看事情就大條,做到多少是能力的問題,師教導每個人做自己的最好。」
瀞誼:「嗯!那麼媽媽ㄚ!我這兩天的表現如何?」
一淨:「非常好啊!媽媽已經看到你做得到,這就之所以媽ㄚ常對你和哥哥說:想到你們,媽媽是開心、放心啊!師也很關心你們呵!」
「呵呵呵!」
「晚安囉!明天見。」
「媽媽晚安!」
透過問題的學習,讓師活在我們(家人)的心中,才是最好的教育,無盡感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