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9日 星期六

給自己找一個出路

 (07-09-2011一護)

和心歐式料理廚房
一早跟先生到橋頭糖廠走走,發現「和心歐式料理廚房」的門已經開了,就去逛逛,看到老闆娘好開朗,很熱情地招呼我們,興起採訪她的念頭…。
為什麼想做餐飲業…?
想給自己找一個出路。
話匣打開,老闆娘就侃侃而談了:
我是學服裝設計的,卻跟了先生去當水泥工,從事房屋修繕,老大屏東高師大教育系畢業,卻跑來開餐廳,老二…(忘了,菜鳥公民記者,新手上路),老三學電機工程,下個月就退伍了,他要去考公家機關,看~我們全家,沒有一個學以致用的。
「這是整體台灣教育的問題,所教、所學,跟將來所用的,有好大的距離…。但是你們好利害,學非所用,卻開起了料理廚房,有派人去學嗎?」
我們請老師來教。
「好認真!做什麼是什麼!」
沒辦法囉,幾乎全家都投入了,我跟三個兒子,公公也是每天都會來幫忙。
「生意好嗎?」
一開始的時候很好,最近幾個月很不好,還好先生還是做修繕本行,不然真的沒辦法維持下去。
「生意變不好的原因是?」
一開始以為是塑化劑的影響,後來發覺是因為餐廳的外觀改了,吸引不到客人。
「怎麼說?外觀改了就吸引不到客人。」
我們的建築主體,原先是鮮明亮麗的橘子色系,很有地中海風,客人非常喜歡,許多人可以遠遠地、一眼就看出我們的店,也有很多人跑來照相,後來聽說是有同行去檢舉,當然不是針對我們,但市府就規定,要求這一帶的商家,把商店的主體建築全都漆成米色,從此,生意一落千丈,你看,清一色的米色,看不出來誰是誰,誰會想來這種沒有特色的地方…。
順著老闆娘的手指望去…,還真的哩!清一色的米色,這真的很奇怪,在台灣竟然有這樣的事,商家不能決定自己商店的外觀要漆什麼色?這到底是怎樣啊?
這是糖廠的地,租給民間使用,我們算是二房東,大房東只管收房租,我們的生意不好他又沒差,糖廠則說要聽政府的,沒有人關心我們的生計,唉…,都已經投入一兩百萬了,幾乎是我們全部的家當,不知道要不要繼續拚下去…。
「有去跟糖廠反應嗎?」
有,今天已經跟其他的業者聯名去陳情了,但不知道有沒有用,而且,不知道會拖多久…。
很欣賞老闆娘,談著來時路,即使是困難重重,也沒失意喪志,即使未來不可知,還是願意微笑面對,很由衷地跟老闆娘說:聽來過的朋友們說,和心的料理味美價廉,環境很優雅,老闆好熱情…,您一定要堅持、要加油喔!除了陳情,您還可以禱告…。
禱告?我是基督徒耶,你們也是嗎?
「我們是基督徒的好朋友,我們也禱告…。」
輕輕地將雙手交握在胸前,邀請老闆娘:讓我們深深地、由衷地感恩主賜給我的一切,感恩…,因為,還可以更不好啊…。
一聽到「感恩」,老闆娘淚盈眶,說:我都是憑著「信心」在做,真的是很感恩,我還真的是很久沒有禱告了…,談了這麼久,不知道兩位貴姓。
我們是「聖脈生命教育協會」的志工,也是「東方文具公司」高雄區的業務代表,聽說八月中有一個「國際兒童藝術節」,我們想來找找看,有沒有可以辦特賣的場地。
老闆娘二話不說,指著她的庭院~這裡、我這裡給你們擺…。
這回換我眼眶發熱了,原本只是走走,只是無所求地邀請,沒想到上帝給我豐厚的回饋,能不能辦得成特賣,是一回事,但至少結了個善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