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1日 星期五

把注意力放對地方

(06-30-11玲真)

讀書會老師上次給我一個題目,要我上課時報告:「這樣新竹臺北來回奔波,我們都感受得到妳的辛苦。撇開外境後,苦從何來?」

看到了托缽的機會,在心裡蘊釀著要如何報告。今天報告時,我說:「之前只會覺得累,不覺得苦!會累,是因為沒做好時間管理。不覺得苦,是因為我知道如何補充能量~我每天至少做一個小時的定課,每天交日記給我的禪修導師。有問題隨時問他。我的禪修導師教我:『要做自己的最好、不要會做自己的最累;要做自己的最嚮往、不要做自己的最掙扎!』

我的最好,就是希望女兒看到媽媽、想到媽媽,就會開心、放心、就會知道什麼叫真正的愛。我嚮往做到我的最好、不在放手與不放間掙扎。過去這幾天覺得很苦,因為注意力擺錯地方了!

當我注意力放在女兒的苦、放在醫院制度的不公不義,我就苦!當我把注意力轉移,問我自己:『我準備好了嗎?我的能量夠嗎?我夠柔軟、夠寂靜嗎?我有辦法主動帶路嗎?』把注意力放對地方,消極負面的感覺就不見了,就看到路了!」

講完後,老師及同學都很讚賞。說:「妳好有智慧喔!」我說:「這都是禪修導師教的。」

上週「回鍋」來上定課聞思班了……臨走時,她說:「謝謝妳和一賢週五帶我們上課。我每次上完感覺都很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