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19日 星期四

最愛的人的不開心

 (05-17-2011 一護)  
上午應邀去簡愛讀書會分享「身心靈整體健康」,成員三三兩兩到來,主辦人有點尷尬地說:讀書會本來是九點開始,發覺大家都很趕,所以才改成九點半,怎麼好像還是太趕…。 
覺得:不是太趕,是這個讀書會不夠有吸引力,成員沒有把讀書會放在第一順位,可有可無…。感恩現象帶來靈感,待成員到齊,邀請大家先做個練習:
第一、 寫下你生命中最想解決的三個難題。
第二、 給自己的生命打分數(1~10),到目前為止,你的開心指數有多高。
第三、 給自己最愛的人打分數,覺得他們的開心指數有多高。 
答案揭曉,有一半以上的人,不知道自己的生命中最想解決的難題是什麼。有人開玩笑說:最大的難題就是找不到難題。語出,有許多人附議。百分之九十以上的人,覺得自己的開心指數是8以上。大多數的人,覺得自己最愛的人的開心指數都很低,大都在3~4 
為什麼請大家寫下生命中最想解決的三個難題?
因為…發現問題才能面對問題,才能解決問題。 
從小到大,我們上了很多課,讀了很多書,參加了很多的成長團體,可是…好像從來都沒有想過,什麼是自己最想超越的,什麼是自己生命中最嚮往的。不知道問題出在哪裡,不知道生命的最嚮往是什麼,就不知道生命的輕重緩急,一切變得理所當然,一切也變得可有可無…。 
我們覺得自己的開心指數好高,可是,為什麼我們最愛的人的開心指數還是那麼低?如果我們最愛的人,都不開心,我們真的還能很開心嗎…? 
氣氛原本是悠閒的上午茶敘,帶入了苦寂滅道的課題,大家忽然變得好認真,一雙雙由衷的眼神投了過來…。 
身心靈整體健康的範圍很大耶~,該你們討論討論,最想談的是哪一部分…。把發言的棒子交還給大家,看著、觀察著、欣賞著他們很認真的討論著,感覺很好,來分享,不一定要一直講、一直講,帶著他們去發現問題、面對問題…,也是很好的分享。 
共識擬聚了,就從什麼是開心?如何幫助最愛的人開心談起~
邀請大家一起來練習:發言的人、由衷的說,聽話的人、由衷的聽,試著把對方看成是自己,把他的問題當成是自己的問題…。 
什麼是愛?什麼是真正的愛?真正的愛的內容是什麼?我愛我自己嗎?我真的愛自己嗎?我對自己的愛是真正的愛嗎?我愛家人嗎?我真的愛家人嗎?我對家人的愛是真正的愛嗎…。成員很熱烈地討論著,結束的時間到了,沒有人捨得離去。 
嘸甘嘛著甘,以「真正的情、真正的愛,需要很放鬆,要停得下來、靜得下來,要對人性有信心,要鍛鍊甚深的定力,要有一群人願意一起來學習…」 
結尾,邀請大家,一起來許個願吧:願不久的將來,在大高雄地區的每一條大街小巷,都有一個定力鍛鍊班,每一天都有一個固定的時段,邀請街坊鄰居~~來喔,觀呼吸囉、走路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