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20日 星期五

家福中心健心房最後一堂

 (05-20-2011 一護)  
做完三合一定課,所剩的時間已不多,就直接讓大家填問卷。等待間,整理一下思緒,發覺在這期課程中,自己的步伐放慢了許多,不再感覺「讓學員多體驗定課」或者「多分享法義」是兩難,而是全然放鬆地交給因緣,感覺學員們的定課品質好,就多做一些定課,感覺需要多討論些法義,就多談一些,不管是做定課或是法義分享,都是不急、不緊、不趕進度,感覺好省力,受用更多。 
學員心得分享摘要:
玉芬說:從來沒想到在這個歲數,居然還能遇到這樣的一個團體,可以一起鍛鍊定力,可以坐下來,溫馨地分享學習的心得,那是我年輕時夢寐以求的、最嚮往的啊!我體驗到此生中不曾有過的放鬆與柔軟,我的兒子是游泳選手,只要差0.0001秒,對不起,你就是第三名…,所以,我們一直以為生命中除了競爭、競爭還是競爭…。透過課程,我享受到此生不曾有過的,與人沒距離的感覺,發覺家人間的衝突,無形中也減少了許多…,我很清楚,自己學到的只有一點點,還需要再繼續學習…。 

剛開課時,注意到玉芬有明顯的長短腳,兩步經行都走不穩,上課從來不發問,輪到心得分享時,也都靦腆地笑笑、揮揮手、跳過去,今晚定課時,她已經可以很安穩地提、落、提、落…,聽著她侃侃分享心得,看著她從頭到尾都含著淚、帶著微笑,感動一波又一波湧上心頭,有法的生命真的好美、好莊嚴,好感恩…。 

孟瑋發覺自己變鬆了,不容易隨境轉,比較會有靈感來轉境,身口意的衝動減少許多。 

如珺從互推的雙人舞領略到與同事共事時,放鬆才能流動,放鬆才能欣賞…,期許自己有一天,能把所學應用在職場。 

當葯師的佩珍,走路、說話都好快、好快,學了定課,感覺自己靜得下來,不再那麼容易著急和緊張,而且發覺工作的效率並沒有因為放鬆、放慢而變差。 

麗珍本來是幫女兒報名的,她覺得女兒的功課壓力太大,應該來學放鬆,沒想到女兒不想來,她只好來幫她上,上了課,才發現…心不安靜,是一切問題的根源,所有的問題,真實都是自己的問題,是自己很急、是自己太緊、是自己的心靜不下來,這些日子,每天在家裡感覺呼吸、練習走路,真的體驗到放鬆的滋味,忽然恍然大悟,覺得~開心是那麼容易、那麼簡單的事啊,怎麼會把自己弄成這個樣子? 

少玫記住了法語「不放鬆就挨打」,隨時在觸境裡體驗、練習,發覺在與孩子相處時,自己更放鬆,彼此更有空間了。 

少玫的朋友現龍說:我只上了三堂課,就看到了一個很不一樣的世界…。我是程式工程師,上班時,看到身邊的人在做些什麼,很自然就會跟著大家起舞,發覺自己現在會停一下,再決定自己要不要參一腳,感覺自己在應對進退的判斷上,更精確了。 

佳陵是單親,兒子有好長一段時間不在她身邊,再相聚時,兒子已經讓她很頭痛,不管是學業或是品德…。學習了定課,學習了信心,讓自己面對兒子時,不再急、不再緊,而是相信兒子是能力不夠,他也不想要這樣,不斷地用信心來呼喚,沒想到,班上最後一名的兒子,這回的段考總成績進步了十分耶!我要繼續用信心來呼喚他…。 

素哲好謙虛,說:雖然來聖脈好些年了,進步很慢,但每一次的相聚,總會喚醒自己…慢一點、輕一點,一點一滴的鍛鍊和學習,真的感覺自己,更能停得下來、靜得下來,感覺自己隨時都可以重新開始,邀請大家,我們一起,繼續用功喔…。 

深深感恩同修們的分享,今天試著用中脘聽,感覺學員們的分享如一股暖流,隨著吸氣進入、隨著呼氣流遍全身,感覺我就是玉芬、我就是麗珍…,我就是那又急、又緊的媽媽,我也是那個力不從心、老是考班上最後一名的小孩…,感覺我不是故意急又緊的,我是沒有更好的辦法,感覺我有救了,因為有法、有同修…還有…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