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29日 星期四

生命的最後一場戰役

(2015-01-29一無 )
一日禪結束後,遇上靖絨生日,她就跟我們回家,準備在山上度過她40歲的生日。
難得的是,她選擇用這種清靜的方式來過生日,我開玩笑的提醒她:妳已經步入40了,妳現在是徐娘級的女人了。從今天起,我要不時提醒妳。
一圓也加碼的說: 時間過的很快耶,想當初我們初識時,妳才二十幾歲呢。 
一早起床,為我們壽星做了一份法國土司,再塗上一圓自製的橘子果醬,加上一杯研磨咖啡,這可比一般五星級飯店還要天然衛生加健康的早餐喔。
吃這樣的早餐,想不開心都很難的。 
接著,帶上班族的壽星去大坑山區小路溜狗,清新的空氣,加上含苞待放春花朵朵,這可是都市人的天堂享受喔。靖絨真的變聰明了,會開始選擇過生活了。
溜完老狗,我們去陳幼的菜園拔菜,我今天要請壽星吃,現採現煮的青菜,要她嚐嚐,什麼才叫青菜的鮮味。 
尤其是新鮮的油菜花,這可是市場買不到,飯店也吃不到的一盤菜喔。
油菜花將要開花的時候,採取前端嫩芽的部份,用大火快炒,這是一道天人才能吃到的美食。 
新社花季即將開始,我先帶壽星走訪櫻花,山坡地快被盛開的櫻花染紅了山背,壽星立即拿出手機,忍不住的與好友分享喜悅,現在科技實在太發達了,在賴來賴去的過程中,下一場賞花之旅,庶乎定案了。 
本週共修會,輪到我主持,從我開始,每位主持人都訃寫一篇生前遺囑,在共修會前唸給大家聽,這也是我們死想的練習之一。
所以今天我也練習寫了一篇簡短的生前遺囑:
我死了,趁我還活著的時候,寫下我死前對活著一生的感想。
活著是一種苦,但學習面對苦接受苦,是在我這一生中,最大的生命轉捩點。
死亡也是一種苦,但在死亡的當下,對現在當下的我來說,是沒有遺憾! 
為什麼我能夠改變生命的苦,是因為法的淬煉,造就了我的生命。讓我體會到少苦離苦的寂靜之道。讓我覺得,我沒有對不起這個生命。 
從小到大,我有一個夢想,我希望,我生命的存在,能夠帶給周遭所有的人,快樂與開心。
但這個夢想只持續不到多久,苦難就打散了生命的夢想。
接下來,我生命進入了婚姻生活,感謝生命中出現的伴侶,陪我渡過許多生命的苦。也感謝她接受我那與眾不同的生命觀。即使我已進入半百之年,但我心仍桀驁不馴,一圓仍然願意接納我的缺點,堅信我選擇的人生道路是對的。 
當我從人生職場中退出後,我很清楚的知道,這將是我生命中最後的一場戰役,處在人生最後階段的我,將決定我這一生活著與存在的價值。
接下來,我生命中的導師,在最後一場戰役中,出現在我眼前。
這種感覺我曾有過,所以我不會輕易的放過,就如同置身茫茫大海中,身旁突然出現一根浮木,我能不緊緊抱著不放嗎? 
最後,在這生命最後一場的戰役中,有喜悅的歡笑,也夾雜著過去記憶的悲痛,眼淚與歡笑陪伴我渡過這場殺戮過程,法變成了利器,讓我平安的退出戰場,找到生命的家。善知識與同修們都變成了家人。 
對於即將告別的世界,我只有一句話留給大家,世間在裡面,世間的真相,只有愛,沒有遺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