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26日 星期日

大家心要堅強

 (10-25-2014一寂)
文具店的店員,19歲,體育系,大二,他很健談。
我的工作沒有支薪,因為我很喜歡閱讀,這裡的書,老闆隨便我看,當作是薪資交換。」
「我是宜蘭人,爸爸白手起家,開賭場,賭場裡老千作弊仇殺的事情,我都有看過,爸爸很疼我,小學的寒暑假,都會讓我出國遊學,高中時,我去英國念兩年書
「在英國,沒有什麼學長學弟,我們都是叫名字,來這裡,我就要叫別人學長,他的能力又不一定比我強,只是會壓我;在英國,我叫你學長,是你真的很傑出,我很服氣,那裡的leader真的是leader,他一站出來,你就知道你是比不上的。」
「我是體育系,系上的課很無趣,老師只會要我們分組、上台報告,什麼都沒教,我完全學不到東西,明年一月我就要去澳洲學飛機維修,這裡我會退學,沒有退路,我才會專心向前,澳洲那所學校專門教跟飛機有關的知識跟技術,只要念兩年,我已經有一技之長,我這裡的同學也畢業了,那只是混畢業,你看,我們會差很多的。」

「我不喜歡台灣,尤其是現在,我真希望這段時間趕快過去,大概要等我們長大後,整個狀況才會比較好一點吧!不過,我覺得台灣社會要改變很困難,大家都很像小孩子,很弱智,不會思考,我隨便在臉書上貼個訊息,大家就會趕快轉貼出去,根本不會去思考這個訊息是真是假,根本沒有分辨能力。」
「我的人際關係算是不錯,因為我不太會生氣,生氣很花力氣,不划算,但是,我跟同學也沒有什麼好談的….我蠻不適應台灣,在英國,我們放學都會去酒吧,什麼都可以談,有時候,我會找女生出來聊聊天、散步,這也沒什麼,只是談話而已,我又還沒結婚,在台灣,你有了女朋友,好像就不能有其他的朋友,兩個人一定要黏在一起我不喜歡,為什麼要這樣綁在一起?」
「我家混黑道,經濟狀況不錯,我也沒有說生活一定要過得很好很享受我現在只想做我要做的事情,譬如要去澳洲唸書,就是我的夢想,或者說,我的夢想就要做我要做的事情,當然,它是會改變的。」
「在東華,生活真的很無聊」,我想他真的很無聊,才會嘩啦嘩啦的跟我說好多話,我來不及跟他說台灣學生弱智不會思考的背後,是因為教育制度的不鼓勵,是因為華人文化不尊重不平等的階級意識,我只來得及邀請他來參加明天下午的共修。
志安宮前的廣場,有一群老人家在閒聊,兩位老人家問我在拜什麼?我說「為台灣祈福,請神明保佑台灣平安」,我從食安問題談到政府職能。
一位老婆婆說「我知道你在說什麼,我也很關心,但是,這群人聽無,我也沒辦法講前陣子,學生在立法院時,我常常半夜起來看電視,看到掉眼淚,絕對不能讓阿共來台灣。」
她問我怎麼辦?我說年底選舉要把握,絕對不能選國民黨,她說「你在台北,有競爭,有人出來,我們這裡都沒有人,沒得選,我能選誰?」她很清楚!
「政黨票也算一票,總之,就是不要投給國民黨」,她表示同意說「大家心要很強,不要被錢收買了,再多的錢只能用一時,要為子孫保住台灣」,老婆婆今年83歲,她是乩童的女兒,「志安宮這塊地是我爸爸交代要捐出來蓋廟的,只是捐出來沒多久,爸爸就過世」,我跟她說「時間到了」,她點頭說「是啊!」
短短的交談,「大家心要很強」,這句話老婆婆了好幾遍,我相信她有體會到箇中滋味;我們的心都很強,我們都在等,等國民黨倒台的時間到了

站長的話:
今天上課的主題是先有主體性才有好的關係。
跟學生特別強調西方先進國家之所以強大,就是因為他們尊重每個人的獨立性,讓每個人能做最真的自己,所以潛力創造力才會源源不絕,競爭力當然強,美國很多年輕人勇於追夢,他們的企業也願意花大錢做研發,所以創新發明很多,可以遙遙領先各國。
學生說我們每個人都活得很壓縮,大家都在為五斗米折腰,覺得很難做最真的自己。
我說:當每個人覺醒了,願意爭取自己的權益,就會選擇能做事的人出來,台灣擁有善良勤奮熱情的人民,要改善其實會很快,只要不再被洗腦,開始建構有利全民福祉的制度和政策,淘汰不站在人民這邊的政黨就好了。

問學生全世界最想住到哪裡?為什麼?學生說德國因為工業認真、美國因為創新、挪威因為福利、澳洲因為環保、紐西蘭因為純淨、日本因為有整潔、法國因為浪漫,我說這就是我們的嚮往,找回自己的主體性,堅持做最真的自己,一起努力把台灣建設成這樣的人間天堂吧!台灣可以很快翻轉的。 (10-25-2014一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