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15日 星期五

因為當下的飽滿…

(08-14-2014一寂)
5:00~6:00am
調整下盤時,感覺中心線從右臀出發(右臀的感覺很明顯),好像中心線是歪斜的,很努力的想把中心線調正,就是沒辦法移位,身體出現陣陣昏沈,怎麼都醒不過來;中心線的感覺很微弱,外面的狗吠,聲聲傳入身體,身體在交錯的聲波震動中,如風搖擺。
最後,只有對自己笑一笑,「唉呀!那就好好的看昏沈吧!」
喜心,讓身體一亮,昏沈消散,精神來了。
不過,喜心的力道有限,還是有著陣陣的昏沈感,繼續在體內找尋最安穩的點,讓心有所依附。
拔草時,身心還是不清明,倒是雜亂的念頭中出現「情人的四句話」,覺得好像懂了師說的「獨參,精彩的對話」,想回神,感覺身心還不穩定,動作裡有無明有衝動,放慢拔的動作,只是一個小小的動作,頓時,身體清醒了,心清明了。
沖涼時,動作急,「後面還有人在排隊」,轉念,「相信,我盡力了,對方也盡力了」,回神,正擦拭著身體,看著看著,彷彿「這是我的第一次」,第一次看自己的身體,第一次觸摸身體。
清掃、擦拭、移動、上下樓梯,腳的外側觸地、貼地、小腿用力、提腳細細的感覺走路的動作。

9:00~12:00am  靜坐
帶著昏沈上座,準備好尋伺的下手處,「從最能照顧的地方開始,即使那只一個小小的點」。
昏沈很重,幾乎是坐不住,身體有著一絲絲的燥熱不耐正衝撞著,霎時間,眼前出現花蓮的山與水,頓時安穩。
從呼吸開始,小小的一口呼吸,很紮實很專注的感覺吸氣的開始與終點,全身清醒,中心線中正了。
綿密的感覺吸與呼,眼前彷彿有著無盡的蒼穹,雖然身體是緊的,我的心卻是開的,彷彿呼吸可以穿透身體,帶來一陣陣的顫抖,與伴隨在後的鬆開。
再次的收攝,身體不自主的顫抖時,回到呼吸的感覺,很紮實的感覺呼吸在體內的流進流出,氣動的次數幅度遞減,呼吸穿透頭部的緊,綿長完全實在,彷彿我的氣息到達宇宙的盡頭。
一次長呼吸後,呼吸變得若有若無,感覺心力不足,退出。
10:40~12:00pm 靜坐
不太敢閉眼,因為昏沈太重了,感覺心力無法承擔,好像一閉目就會陷入無底深淵。果然,一閉目就昏沈,身軀往前傾,放鬆接受,三四個呼吸後,醒過來,精神變好了。
練習換鼻呼吸,身體喜歡停在右邊呼吸,隨著身體的感覺走,右半邊的身軀彷彿變大了;感覺每個呼吸的過程,呼吸與身體的對應,呼吸的感覺變得很紮實。
跟著吸氣走,感覺吸氣的盡頭,停一下,跟著呼氣走,感覺呼氣的膨脹放鬆,很清晰的感覺;每個呼吸都不急不徐,臉部的皮膚有感覺了,身體的感覺也清晰起來,只是很單純的呼吸就覺得很充實。

2:00~4:30pm 靜坐
很認真的觀呼吸,只是體內閃爍著陣陣的昏沈,每每在呼氣的末梢出現,陷落;沒有氣餒,只有不斷地重新開始,內心的想望,「即使一無所有,也要心寂靜」,更何況,我還可以覺知呼吸。
放鬆的觀息,不用力,讓呼吸來找我,我只是感覺鼻端氣息的進出,突然覺得我的鼻孔就是師的鼻孔,鼻孔有著無限的空間,師就坐在鼻孔裡,心收攝凝練。
下座禮佛,面對天地,問自己「我為什麼會在這裡?為什麼要觀呼吸?」
「因為當下的飽滿,可以重組過去、可以守護未來。」

8:00~9:00pm 靜坐
坐姿中正,感覺呼吸,頭肩頸緊,氣息在此滯留,呼吸卡住了;轉而感覺丹田、背部、腹部、大腿的起伏,感覺全身呼吸的感覺。

一處一處感覺著呼吸的韻律,很舒緩的一起一伏,跟著跟著,我彷彿正傾聽身體的呼吸;有沒有長、短呼吸,都覺得沒關係,已經很滿足、很感恩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