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15日 星期五

接納一定是積極的

(08-15-2014 一心)
先趴著睡,很快地進入昏沉狀態,突然,下半身好像跳波浪舞一個大動作整個彈了起來,好像是小時候在轉大人時,半夜長骨頭會抽動,或是做了從空中掉落的夢。
接近起床時,做了一個夢,捲入了台灣建國行動,像是斯諾登的人物,給了我一個電話號碼(我記得是#22開頭,但是,撥號時會顯示出19576之類的五個號碼),我不能用手機,而必須找公共電話來打,因為,他的所有電話都被監聽了。台灣在危急存亡的關頭,進入準戰爭狀態,應驗了我們曾經到處宣揚、但很多人卻充耳不聞的那句話:「台獨不會造成戰爭,被中國併吞才會。」中國統戰已有全面進展,台灣實質上成為中國的一部分,我們被迫要與民主世界為敵。
白天的靜坐,有很多昏沉來襲,師開示:時時刻刻把世間的苦難放在心上,意思就是用幾千年來的苦難,來看待自己的苦難,用上千億人的生老病死、貪嗔癡,來面對自己的生老病死與貪嗔癡。你會看見:沒有路了!你會很自然地會選擇慈悲喜捨,只有慈悲喜捨這條路是活路,其他都是死路!

身體的昏沉,就像是叫不醒的台灣集體意識,我要怎麼面對?抗拒沒有用,抱怨沒有用,放棄更沒有用,還是要回來,對準天地,找到最好的姿勢,然後,看到這是必經的過程,然而,只要我不放棄心中天高地厚的嚮往,一兩個甦醒的細胞,就可以打開呼吸的可能性,下一秒,就可能全面醒轉!
想起師的開示:西方人深知權力(power)就是干涉自由,他們知道,不需要絕對的權力才會腐化,只要有相對權力就有相對腐化,所以,絕不會把在位者(握有權力的人)當成道德人物。相反地,東方人常常把在位者當成道德者,這不是民族性不同,而是愚痴,東方人說不涉入政治,意思其實是,不要管權力者對人的壓迫,尊重一詞,只敢對權力地位平等的人說,一遇到比自己有權力的人,就說不出口了,只會一味順從。
想到哲學家對國王說的:「請不要擋住我的陽光。」尊重每一個人的獨特性,聽來簡單,卻是西方文化給這個世界極大的禮物,唯有透過尊重,我們才會真的懂主體性,懂得什麼是人性最珍貴的質性,什麼是天高地厚的菩提心。
下午,聽著一止播放師的引領,搭配渼娟的鋼琴聲,練習換鼻呼吸-->上半身呼吸-->下半身呼吸-->全身呼吸,不斷重複,呼吸搭上了音符的便車,像跳舞那樣,每個吸氣、每個呼氣,都是八拍子,越坐越清涼。
傍晚,到戶外去,看見奇萊山在雲霧之上,那是大地的隆起,是地球表面的一個皺褶,卻已經很高了,但更高廣的天空,又包覆這一切。
晚上問答時間,小珠問是否有消極和積極的接納?因為有的人會說:「我就是這樣,那不然要怎樣?」然後,也不會想要進步。師回答說:接納一定是積極的,然而,要不要改,跟對方的嚮往有關,你期待的改變,可能跟對方生命的優先順序不一樣,但是,相信對方一定有他的嚮往。

師又再度示現了對每個人的尊重,那不輕易論斷的、無量的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