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8日 星期日

在一斧一鑿中解放

(2014-06-08宥娟)
很「能幹」不一定會有自信,會做好很多事不會建立自信,事實上,我心裡很清楚,我之所以想要會很多事,有一大部分就是想藉此建立自信,但那些過去拿來試圖證明「我可以」的能力其實是虛幻的。真正的自信來自於「信」,來自於對自己可以重生、可以活出最真最善最美的相信,只有這樣的信,才能讓我在摔倒後重新站起來,更認真更篤定也更謹慎地往前走。
每一次的觸境都加深察覺,以前之所以老是掉入過去,就是因為嚮往的相或引力小於境,所以才會對號入座,才會錯把繩圈往自己頭上套。其中的缺乏尋伺,其實和前不久,與一智那個勃肯鞋的觸境是一模一樣的,沒有師隨念的尋伺,才會對號入座,沒尋伺就衝口而出的,就只會是習氣不是師隨念啊!
前天一止說,我怎麼沒想過我是誰的寶貝?

每一個人都是神之子,是神的不二計劃。信仰與嚮往是深深相信自己是尊貴的生命,是師的寶貝,是神的不二計畫,我的存在不是理所當然,是為了見證神在我身上作的工,是為了獻身於神,活出神的性情。
重新咀嚼自己的信,今天讀到一心記錄師的開示:和親教師同心同事就是:「同心--對生命和親教師有同樣的信、愛與美感。同事--主動去創造這樣的事情來活出信、愛、美感的生命。」
也深深思索師開示:「皈依或嚮往皈依都是一份想像:想像你的最嚮往,想像一個皈依弟子怎麼說這句話、做這件事。」
發現,過去的漂浮任性都與無根的狀態有關。皈依應像是紮根,像是給出承諾,讓根深深紮進土裡,有了根,才能昂藏筆直地向上生長。
皈依,是時時刻刻用最真最善最美的心莊嚴身語意,回向世間。
「真正的情、真正的愛是為了豐富彼此的生命,是真的以對方為榮,也深深的願意對方以我為榮,是真正的願意榮耀別人的生命,用自己最乾淨的心、最深澈的情。願意鍛鍊自己,願意讓對方看到我、想到我,就感受到生命的美與力量!真正的情與愛是力量,不是依賴。因為我們有情,所以我們也要成佛;因為有夢,所以我們要醒來。」
讀這一段開示,更察覺真正的心是希望同修能以我為榮,互相榮耀,但當不認得自己的「真」而陷入了舊日記憶的錯誤取角,就大大地悖離真心,從而荒腔走板的演出,。
寫信告訴一虹:聞思到這一段法語,非常慚愧。因為,發現之所以會對她不可意,是探之過急的有所求,整個搬弄反弄擰了。

如何才叫做創造「同事」?我又該如何修正我現在的腳步?才能向著嚮往,走得更穩更篤定?師說:就想像吧,一如米開蘭基羅對大衛的想像,在一斧一鑿中解放我執與迷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