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3日 星期二

愛在呼吸中穿透我

(2014-06-02 宥娟)
鬧鐘設定在4點,起床時掙扎了一些時刻,然後在一種豐沛的能量中起床,心情飽滿而柔和,抓緊時間寫完日記後很快出門參加一日禪。這一次的三日禪非常特別,在「自由」的主軸中充滿了「自由」的內涵,光是課程和節目的安排,就是跳脫框架的嶄新呈現,而在「無縛」當中更顯真心的美感。我覺得分享時一虹說得很好:感覺被每一個境界「撞擊」!讓我想到了海倫凱勒,當年在蘇麗文老師鍥而不捨的教導中,終於學會第一個字母「水」那當時的興奮和喜悅,就像被水電擊一般。
真正的第一觸,總是會有一種被電擊的感受吧!

一湛開光點眼:「米開朗基羅在雕刻大衛像時說:『大衛已經在大理石裏面了,我只是要把多餘的部份鑿開。』我們每個人出生時,都是大衛!上帝在我們身上,放進了自由的元素。但是,在我們成長過程中,家庭、學校、社會、國家不斷的在我們身上加上很多其他的元素。我們忘記了我們本來的面目、我們忘記了我們原本是自由的!」
「所以,今天就是要來當自己的米開朗基羅,讓自己從這些束縛掙脫開來!」
玲真帶禮佛時非常流動,最受用的是她說:「全身接天接地的時候,我們的雙手就像避雷針,會把虛空中老天的DNA導入我們的生命裡!」在玲真的引領中,配合著師隨念深深投入,感覺不斷從虛空中導入師源源不絕的愛,那愛在呼吸中穿透我,呼出去,就把愛的種子灑向全世界,深深祈願中,彷彿全世界的萬事萬物當都有佛陀的種子,自由的DNA…
下午那一節經行,一湛引領大家做出大衛像,自己就是米開朗基羅,把自己雕琢出自己最喜歡的樣子,然後隨著一湛的帶領變來變去變變變,變成了蛇、鱷魚、香蕉、猴子等等各式不同的物品,每一個人其實都可以很靈活,都可以隨心所欲變成不同的樣子,心也要時時如此吧!靈活、自在、無礙地展現著每一件當下最獨特的作品,自由是遍一切處的,我忽然發現真正的美美在即使是同一個民族的人,即使是同一種花,都沒有完全相同的兩個生命,這就是生命與複製品最大的不同吧!上帝給人最大的禮物是自由,就如碎形演繹出無限複雜的三千大千世界,回歸初心,我們其實都來自上帝,來自佛陀,來自至純至性,來自最真最善最美的神性!
傍晚時,一止帶我們到大安森林公園,先把坐墊在定點放好後,又帶著我們穿越森林,到了腳底按摩區,她如數家珍地教我們要如何踩才不會受傷,如何選擇適合我們的石子,滿滿的熱忱與由衷當中,我浮現了她的日記裡每每描述大清晨到這裡經行運動的記錄,這裡就是她的後花園吧!此刻,彷彿她正把她生活當中最美的世界與我們分享,夕陽微暈,光彩曖曖,一止的臉龐有明媚春光洋溢。
晚上最後一支香是我最期待的長坐,特別是禪堂的長坐,總是有盡情暢遊呼吸的享受,這一支香完全的放鬆當中,手臂的疼痛從深處逐漸浮湧上來,這疼痛就是平日不夠放鬆所累積下來的戰果,我想一想,自從學運以來,真的好久好久沒有進場維修了!但也提醒了,平日的活動要再更知量一些,正知正念也要更加強。
知道春櫻手痛,也讓我回想起當年在魚池的日子。
事實上,我在2005年就檢查出我有兩處骨刺,曾經痛到手都舉不起來,在中醫傷科用牽引機復健了一整年,又做了一整年的瑜珈,但那彷彿是宿疾,每年春秋都要來犯,在晶園工作時,因為魚池美麗的風光,為貪戀美色買了單眼相機,結果因為拍照誘發宿疾,我痛到每天都想要去撞牆,但那時真的就是發現,除了靜坐,再沒有更好的方法了!我忍住沒有服用任何藥物,在靜坐中完全交出去,那一段時間對我來說真的意義重大,因為克服了疼痛,也改善了疼痛,讓我對法更是充滿信心!更有勇氣與人放膽論講這呼吸的功德。
在最後一支香時,還有一個很棒的調伏昏沉的經驗,是來自於上次調伏衝動的體驗:我開始懂得如何問身體「怎麼辦」。過去對待一切不順,抗拒或大或小,但上次最大的進步是問身體的態度改變了!當我學會很謙虛的問身體怎麼辦,就是真正交出去了,我不再有想蘊,甚至連「作意」都不需要的時候,答案似乎就自己跑出來了!接納、含容和愛就是最好的藥引,有了接納、含容和愛,身體就有空間和光線,可以發揮祂本具的智慧;當我不再抗爭,我們就真的可以同心,同事。
上午這一支香,聆聽著師的開示,我彷彿仍是坐在埔里禪堂,時光竟如一瞬不曾移動那般勾喚出我所有的記憶痛是亙久常新的,只有交出去交給虛空,然後,不痛了
奇妙的時光,奇妙的因緣,奇妙的生命
小組的分享討論依然以自由為題,當我說到我其中一個不自由的項目是「不想改變習氣的時候」,一虹立刻說「任性」,我當下覺得不舒服,便馬上向一虹反應「可不可以不要用這個標籤?」一虹也立刻向我對不起。但這個觸境很奇妙,一湛除了要我們寫不自由之外也要我們寫如何解套,我的解套是找到喜心的下手處。發現這個答案意外地讓我很受用,因為發現更深層的問題是,過去的不願意,是因為對自己仍有很多批判而造成苦上加苦,而不快樂!而更沒有能力地抗拒著,「不想改變習氣」。貼標籤反而障礙深層的洞視。
除了我的解答讓我發現什麼叫做「現在快樂起來了,對過去的記憶也跟著更新了。」之外,我也請向一湛請益,如果我聽到「任性」不舒服,我可以直接向一虹反應嗎?或是如何反應如何表達比較好?
一湛說,我們要練習的就是不說沒有加分的話,所以,如何說,才會是身口意清淨不增不減的表達,是我們要學習的。
最後大組分享時,一止放了一支很讚的MVAngela Aki / 手紙~拜啟 給十五歲的你,然後要我們寫信給自己,非常非常感動,因為感覺那個追求夢想的自己一直像十五歲的少年那樣熱切,而且彷彿生生世世從未變過
謝謝妳
那個勇敢浪漫的妳
即使有很多挫折很多淚水
謝謝妳
那個單純認真的妳
即使笑著哭著痛著即使喜悅悲傷都不曾放棄的妳


發現每一個人都好真,因為脫去了束縛,勇敢活出最真最自由的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