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12日 星期四

2029年同學會

(06-12-2014一湛
昨天是這學期最後一次上課,主題是「15年後同學會」,請學生發揮高度想像力,先訪談自己的生命典範,收集足夠的客觀資訊,為自己的人生定出方向,然後預估透過努力所能達到的最佳成果,一踏進教室就是2029年。
整個過程很精彩,每個人走的方向都不同,看到一個個年輕的生命眼中充滿了神采,表情動作都很活潑,聽著每個人眉飛色舞的訴說他的美夢成真,看著他們細密的規劃,真的很讚嘆,每個人都希望活出自己的最真、最美麗與最嚮往。
結束時學生說:這個活動讓他們的生命聚焦,感覺真的長大了,也意識到自己才是生命的主角,不會再有徬徨和藉口,他們準備好了要朝著自己的方向認真前進了,很感動每個人像極了生命的鬥士。
學生說這門課遠遠超出他們的想像,這是他們上過最特別、最放鬆、最有啟發性、也最能激發他們思考的一門課,沒想到收獲這麼全方位,這是他們每週很期待上的課,重新燃起對學習的樂趣,沒想到一次次上課潛移默化,改變竟如此之大,學生說他們感受到生命的重量,也知道體制的改變最重要,不能再滿足於自己的小確幸,他們很高興離開電腦接觸真實的社會議題,看到台灣有這麼多需要改變的地方,讓他們更清楚自己存在的價值,看著蛻變中的學生,很高興他們找到世間一體、捨我其誰的氣魄。
我的心中充滿感恩,感恩師的教導,感恩世間給我機會,感恩學生把心打開讓我澆灌,教學是很好的內外身練習,我們不斷在相互輝映中朝著更好的方向前進,師生關係是最單純也是最能激發彼此的潛能,當我說:吾愛吾師吾更愛真理,學術殿堂就是在真理的前面謙卑並奮發向上。學生眼中含著淚水,很高興把他們帶到真理的聖殿,感覺完成傳承的工作,很高興美好的仗告一段落,新一代的力量正在躍升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