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19日 星期日

沒有理由閃避

(2014-01-19韻雅)
法談結束後,跟師撒嬌說「本來有準備歌曲獻唱」,師馬上回應現在唱,我有點Surprise 。原本是有跟一止、一寂寫信,有說明如果法談流程不合適或時間不足,他們可以即興決定,我都接受,所以心中並無礙。跟師表達,是想表達這個心意。
同修閉眼圍成圓圈,剛開始我的聲音有緊、有點怯生生,後段才放鬆些,師和同修都很捧場,很高興能以歌聲為師送行。之後我趕赴兩個約,一直到回家路上,有個畫面浮現,國中時期教務主任來代班,他不會教課,點名叫班長唱首歌,我唱了一首有關愛情的流行歌,小時候都是跟著姊姊哼唱學歌,不太懂歌詞內涵(其實歌詞很正面,只是有「愛情」兩個字)唱完後,老師以嚴厲的語氣羞辱我:「怎麼可以唱這種不入流的歌!」我嚇一跳,此後就不唱流行歌了,只在合唱團唱唱宗教和國族主義的歌曲。

下午獻唱深情的流行歌,心中夾雜著過去的怯懼和當下的療癒。在聖脈七年,非常珍惜有如此powerful的心靈療癒旅程,重組那潛在的負面意識,重新開展新生命。
師臨行最後一句叮嚀:「上座、下座要能打成一片,立即用上法。」只要是當下做不到了,都要在乎、尋伺原因,沒有理由閃避。深深放在心上,激勵自己可以做到!今天以此主軸檢驗自己卡住的觸境,兩個提問都獲得清楚的練習方向:
1.與世間做生意,是供與需的關係,單純就事論事,在雙方的需求之間尋伺一個可接受的平衡點(或無法接受)起想蘊批判,兀自耗損能量,對事情有害無益。
2.狗吠聲會干擾,是因為心有抗拒,因未能主動處理的外部因緣都嘗試了,就只能好好尋伺這顆心。鍛鍊用全身來聽聲音,讓抗拒力轉化成可以受用的能量。
每當同修分享觸境,我也看到自己的影子。我常常用過去的習慣來判斷當下,且把責任推給對方。突然明白了Scott在兩人有異議時,老是提出邀請我修正語法,不要從you開始句子,從I來造句。講了這麼多年,我還是不懂,只覺得可能是文化差異,於是也做不到。今天懂了! 當我講「你做了讓我」,就是把責任推給對方,回到以「我」的主體,才是主動承擔、主動找路。

懂了,才用得上法。捷運上法喜充滿,跟Scott分享著法談內容,突然Scott領著出車廂要轉乘,咦,看不到轉乘指標……啊,下錯站了,趕緊跳回車箱。我呼吸急喘地說:「你為什麼要在這站下?!」「我要怎麼回答?不要把責任推給我,專注於當下的出路就好。」哈,這小子竟然馬上用師的話來將我一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