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19日 星期日

向生命深深頂禮

(2014-01-19宥娟)
諸色香花雲,成就如來香,隨機應幻緣,十方灑清涼。
我一直記得師曾有過開示談到師在面對新知時,絕無卑慢或傲慢的收縮膨脹不良,而是完全收縮膨脹地吸收,成為自己的養份與輸出,這一直是我的嚮往與追求之一。
我嘗想,面對信息與六根的互動,佛法深度掌握了「源頭」與「緣起」,所以才能涵藏無盡吧。
虛空無盡藏,「我」也有屬於個體的蘊藏,而當「我」這個個體接收到來自另一端的信息之後,如何使這兩端發生交會激盪與迸裂?將會決定兩端之間的創造物,法,就是這之間淬煉出來的軌則,正因為我們還沒有學會變通與靈活,所以,才會跟不上這個「無常變異」吧。
今天的主題是:上座下座打成一片。
師開示:
「小時候聽大人在講『業命』,業,台語聽起來就像是『夾』,所以我從小就對這個字印象深刻,就像聽布袋戲或廣播劇裡常用的臺詞『時也,運也,命也』,是甚麼夾住了你?甚麼縛了你?如何才能在寫日記裡幫助與調整?修行上要加強甚麼,必須自己提出來,師才能校正,就像研究所的研究生要先提出學習方向,教授才能指導,修行也是一樣。」

「修行是平常就要用功,只有上座才用功,下座沒有法,絕對是事倍功半。慈悲、修行是智慧,絕不會因為慈悲而吃虧。沒有任何理由用不上法,必須是現在做到、當下做到,否則就是聞思不足,只有到底要不要做到,沒有做不到,沒有三年後三個月後做到,沒有進步很多,那都是不認識法。如果沒有當下做到法,就要看出其中的箇中蹊翹,倘反覆终始,不知端倪,就一再輪迴了。」
「在乎,才能指導,才能照見。」
「做事要有空間,要知量,忙亂是沒有效率,再忙都要很靈活,否則就是不知量。」
問:用不上法是因為想蘊嗎?
「真正的原因是不懂法,就像車子壞了可以換零件,但不能沒有維修的準則程序,有想蘊、沒有把法用上,是一開始就沒有把準則程序用上,不懂才會亂了章法,拿著鎯鎚胡亂敲打。懂了就會用,因為法非常管用,不會忘,所以可以一招半式就打遍天下,因為太好用了!很神奇!絕不會讓『我的慣性』大過於法!」
「無縛,是知道路,知道方向,就是自由。『知道真相讓你自由』是知道生命實相自古以來皆是如此,知道人類長久以來作「業」的累積,所以遇事知道怎麼做,不會再被境界綁住。」
問:如何看待與廠商談判時的利益拉扯?
「市場是供與需,無論營利非營利都是如此,世間都是自由交換,念頭偏差就會繞路,想蘊批判都是超出自己的管理範圍。」
很喜歡看電影裡關於各種商業軍事的談判,常感覺,電影裡的談判高手,都要鍛鍊與具備「若於轉處不留情、繁興永處楞伽定」的定力吧!知此知彼百戰百勝是入流,更是無我無所入,我很清楚我的優勢,很清楚我要甚麼,也很清楚對方的優勢(有甚麼)和弱點(要甚麼),在清楚裡,才能達成最有效益的交換,這個清楚,正是清明與正知的「若於轉處不留情」。
「源頭」與「緣起」,「向生命深深頂禮!」
談《約伯記》,師說:「把自己交給主,心要非常安靜,否則,你怎麼分辨正邪?你怎麼知道甚麼是靈?甚麼是神異?」
「實相,是看到苦集滅道,看到人類幾千年來面臨的打擊,看到無論如何改善,都有不圓滿,就是無常,就是苦,貪嗔癡只是結果,不是源頭,探討真相是回到源頭,就像我們很清楚地水火風的源頭不可能有汙染。」
「當你看到生命,真正的生命,為甚麼會很感動?就好比在《國家地理頻道》看到大草原、大海洋裡湧動的美麗生物,會不由自主地跪下來、淚流滿面?那就是頂禮!你會沒來由地受到震撼與感動!你會感覺,生命好苦,也好美,但美感一定遠大於苦感,那就是印到源頭。」
「這個大自然,祂的孕養,祂旺盛的生命力,以及生命的力道和美感,祂所涵藏的可能性,好奇妙!」「就像我們在豹和狒狒的影片裡所見,母豹獵食了母狒狒後,居然想要扶養小狒狒!因為那隻小狒狒喚醒了母性,那就是一種自然。你會看到世間雖然血淋淋,但其中的美感也遠大於苦!那個可能性,讓你覺得好美!」
「生命的源頭裡,有一種自然,尋伺對了,就是善,尋伺不對就是惡,其中,也隨著人的進步在改變,自然是超越二元對立,惡只是缺乏,善則是呼應、順應自然,雖然往往需要修正自然,自然才能為人所用,但絕不能違反自然,而其中的界線在哪裡?就是人類需要一直修正的。修行,就是讓這個問題的表達更精準。」
「好比傳統基督徒對同性戀的抗拒;好比我們在談義饒益,都是為了揭開這些潛藏積蓄在問題裡的陰暗面、不自然,否則,我們很容易就躲在自己的小確幸裡自我感覺良好,但其實很多對人對萬物的不尊重都匿藏在裡面。」
「透過這些問題看到自己真正的問題,看到,其實真正是害怕同性戀威脅異性戀,但真正威脅異性戀的絕對是異性戀,而真正威脅異性戀的,是自己的信心不夠,是不相信因緣。沒有透過這些義饒益,我們看不到盲點,看不到自己有很多顛倒的想法。」
問:如何對因緣、對生活裡遭遇到的不公平體制有信心?好比學校裡很多不切實際的政策,很多人都心存應付?
「無論如何,都要懂得看有,現在的人類,相對過去2500年,我們的有是現在的人比過去更了解世界,這就是有,要學會在境界裡不挨打,就是要主動。」
照見與思索,感覺,主動就是找到當下可以管哩,可以轉境的下手處吧?管可以管理可以理,是我至少可以擇其所愛、愛其所擇的忠於自己,我若是杵在境界裡,可以照見自己嗎?可以照見自己有否恐懼和束縛嗎?可以照見自己是壓抑被動或自由主動嗎?
問:上座下座為何有距離?師曾說,學法時,世間能力很重要,有些人因為成長環境比較懂察言觀色,那甚麼時候才是轉不如法?甚麼是如法的優點?甚麼不是?
「你可以不幽默,但不要講不主動不由衷的話。」
師說:「很流動的時候,苦難自然會完全流進來。是甚麼挾制了你?」沒有我,只有無常和苦難,那就是一種毫無抗拒地迎上去,所以可以大而無內,小而無外吧?!
我自己則從「吃奇異果會過敏,好奇妙!」這樣的話裡,獲得師的校正與指導,學習到:「不要錯把聒噪當好奇!」嗯,發現我確實有過度好奇的傾向:那「打破砂鍋問到底還問砂鍋在哪裡」就是一種不知量,過去的聒噪、掉舉或不分輕重的分析、反駁,似乎都來自於這個癥結點,更因為師的指導與照見,最近常在對話裡發現,那裡面有很強的習氣(過去心、過去的思維),我想,這就是我的方向與進度吧!
行所當行、止所當止,從當下與單純開始,從六根觸的身心觀察開始,那就是一種充滿樂趣的「尋寶」吧!未來歲月不可期,斬斷過去的習氣,才能重生,才有新生命!
師說:「真正的家是精神的家,是交心交重,是完全的尊重,是接納與照見。」回到家,回到精神的家,在師的慈悲與智慧中,體會一個精神堡壘就像是《馬太福音11:28》所說:「所有勞苦和背負重擔的人哪,到我這裡來吧!我將使你們得到安息。」
完全地接受自己、接受境界,生命於是充滿愛的恩典。在愛裡,自由。
馬太福音16:19》耶穌告誡彼得說:「我要把天國的鑰匙給你,凡你在地上所捆綁的,在天上也要捆綁;凡你在地上所釋放的,在天上也要釋放。」 
Release。釋放,是回家,回精神的家,永恆的家。

緣起與源頭。回到愛裡,讓愛遍滿,在當下,即是生命合一的十方與三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