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12日 星期二

其實外婆很勇敢

(11-12-2013信良)
這幾天,因為外婆安裝心臟血管支架,家裡忙得一團亂,10號那天跟老媽一起去醫院探視外婆,外婆是11號早上要開刀,所以10號那天機乎所有親戚都輪流去了醫院,外婆說:越多人去看她,她越緊張,本來還沒那麼緊張!
其實以外婆年紀,非不得已,醫生不可能會做開心手術,但支架不裝又不行,從大腿鼠蹊部劃開約三公分的小切口,藉由X光透視下,將導管順著血管送至心臟冠狀動脈開口,雖稱之「血管微創治療」,但還是有一定的風險,大家免不了會擔心!

那天我去到外婆病房的時候,外婆看起來非常緊張,而且有持續性發抖的狀況,我一走進病房,第一句就說:外婆,妳明天要「開心」,所以今天也要「開心」。想不到外婆笑了,外婆是日裔跟原住民混血,骨子裏流的都是勇士跟戰士的血液。其實外婆很勇敢的,只是大家來的第一句都說,不要緊張,沒什麼!結果反而讓外婆更緊張。我的輕鬆,讓外婆也得到了輕鬆,我跟外婆分享了這段時間做定課的感受,還教了外婆觀呼吸,讓外婆試著放鬆自己的身體,我告訴外婆,身體不是我們的,是眾生的,因為妳之前沒有好好對待妳的身體,所以它現在在抗議,外婆問我:那身體抗議要怎麼辦?我告訴外婆:妳要好好謝謝身體,它讓妳使用了那麼多年,要跟身體對不起,過去沒有好好照顧它,跟身體說我愛妳!我說完外婆就一直笑,不知道外婆有沒有聽進去,但至少跟外婆聊完,她整個人是很鬆的,緊張的感覺也少了很多!

隔天手術非常順利,開完刀外婆在加護病房觀察,情況良好,大家也總算鬆了一口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