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16日 星期三

野生動物窺伺狂

(10-16-2013桂春)

21夜大雪山森林想行程緊湊,感覺時間就在體驗活動中瞬間、瞬間流逝。累積之前活動經驗,做好事前規劃、行程安排。吃好、住好、活動引領好、一切狀況都好,擄獲大家一致肯定,歡喜這一趟森林教室鍛鍊。謝謝同伴們互為手眼,心量廣大奉獻,合力完成這趟追風逐影、滋養身心的美麗旅程。
進入大雪山,隨即感受到森林的清涼感,已經秋天了,早晚有點涼但是有太陽感覺溫度很舒服,這次來大雪山聽到森林寂靜的聲音特別明顯,真是奇怪,不管在森林哪個角落,靜下來聽還真的有森林的聲音,不僅聲音,山林的氣息讓整個皮膚、呼吸、身體都很明顯感覺來打招呼了,清涼、寂靜、舒適。

最讓人感動的是晚上夜遊尋找白面鼯鼠,在小木屋附近遠端樹上已經看過幾隻白面鼯鼠,一無帶大家走一段山路(拿手電筒),今天是農曆初10,雖然雲層厚但是月亮的光還算亮,一無特別喜歡在這個時候測試大家的膽量說鬼,新伙伴碧月雪芬聽得好怕,但是忽然發現可愛的白面鼯鼠就掛在路邊牆壁上,驚喜讚嘆之餘,甚麼害怕都不見了。
一無在前面手電筒忽然往右邊山溝照,我跟著往下照,這下不得了,在我站立正下方,一個手臂距離,一隻超可愛的白面鼯鼠竟然掛在牆壁上,手電筒照著牠,牠看著我靜止不動,欣賞牠可愛單純的模樣、漂亮(帶點水珠)的毛色,超感動的,跟牠對話,謝謝你、我愛你,同修爭相拿起相機用不同角度拍照,牠完全配合演出讓大家照個夠後才慢慢離開,再轉頭原來遠處牆壁還有一隻更大隻的白面鼯鼠。太感動了,可愛的白面鼯鼠跟我對望。
感動還不僅如此,邊走山路,左邊山坡頂端有一隻黑色動物身形還滿壯碩,我看牠、牠也看我,咦,這是黑熊嗎?低聲示意同修看,沒幾秒牠就走到樹林不見了。一無說那是山羌,隔天聽餐廳的人說是山羊,我覺得我看到的形像是黑熊。反正就是看到一隻動物,這麼遠距離,我想這一隻可能體型滿大的。
森林步道會張貼注意熊出沒告示,聽說有人看到一隻母熊帶兩隻小熊,第二天走木馬步道押後,還會刻意尋找森林角落,看有沒有熊出沒,結果沒有。與野生動物相遇還是需要一點緣分跟自然。天池靜坐看到近10隻的金翼白眉,靜坐很安靜時,金翼白眉在我身旁、腳邊跳著走,很有趣,想不到第一次跟金翼白眉靠這麼近。下座,在平台上灑點餅乾碎屑,大家欣賞、拍照金翼白眉啄食美姿,太讚了。
回程路上刻意在2個點尋找藍腹鷴,沒等到芳蹤,準備打道回府時,沒想到居然發現公藍腹鷴在右邊散步啄食,藍腹鷴遁入山坡,一群人蹲下來找藍腹鷴蹤跡,很像小孩子,很有趣,也很感動。

這一趟看到幾種野生動物:獼猴、金翼白眉、藍腹鷴、山羊(熊?)和白面鼯鼠,有時想想自己覺得很好笑,我們很像野生動物窺視狂,只是欣賞就覺得很新鮮、很興奮,這些野生動物可能覺得人類莫名其妙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