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28日 星期三

就著皮箱打日記

(2013-08-28宥娟)
醒來後,收到玲真記錄「一虹:宥娟像是個調音師,幫助一虹找到自己的最真、幫助她找到由衷、找回師的愛。」想起晚上的共修會,一虹的分享嚇了我一跳,我當下感受到她從距離我半個屋子遠的那裡輻射過來一波波的能量,讓我全身酥麻!深刻地感受到她發自內心的愛與由衷激盪在虛空中一個人的能量是很可觀的,無論是正或負,都在虛空中互相交流和迴向,如果,每一位同修都能散發這樣的力場,那樣的世界,究竟會變成什麼樣呢?啊突然產生了一種期待和想像
一虹說的調音,突然讓我想到了去年<身體在說:「你聽見了嗎?」>這一篇日記。

一首交響樂,裡面的每一個音符都不一樣,但雖然每一個音符都在不同的位置上,卻因為有一道無形的精神,讓這些穿梭在時空當中的音符串聯成一首動人的旋律。
師的愛就是那精神啊!
記得師開示:我們不只要解脫,更是要建立虛空界的和合社區。saṃgha-sāmagrī是和合僧的梵語,意思是尊重並允許每個人的最真
和合」是因為「自由」,並不是有一個不同於尊重並允許每個人的最真的戒,尊重並允許每個人的最真」才是「自由」的真諦。
傳統佛教講戒和同行」,「」如果是「吃素」、「不殺生」、「邪淫」,就不可能無諍,因為每個人對「吃素」、「不殺生」、「邪淫」都有不同的界定。唯有「尊重並允許每個人的最真」才可能無諍。現代社會人們喜歡講少數服從多數,誤以為多數可以剝奪少數」的權益,基本權益是不能剝奪的,例如結婚生小孩、言論出版集會遊行的自由、生命權、居住權。少數服從多數」是用在限縮公權力的範圍與規定公權力的產生,不是用在侵害「少數」的權益。如果「少數必須服從多數」,那叫做「文革」,不叫做自由民主。先有尊重並允許每個人的最真」的自由,才有民主,這就是和合僧的真義,這才是憲法的精神。
把師的理想深深地放在心上,我想著,以師這一道愛的精神,讓這些穿梭在時空當中的音符串聯成一首動人的旋律。就會是世界上最美的僧團啊!
今天是適合懷舊的時光,我在FB上看到一張照片,居然是我在一邊煮熬粥一邊打日記時被同伴拍下來的珍貴紀念照!也讓我憶起了當時就著皮箱打日記的模樣。

「無常,總是帶著奇妙的禮物,毎一天,都有不一樣的風和雨,用最虔誠謙卑的心、學習的心,如入天地無常之流,這一趟旅程,充滿了奇遇。今天晚上夜宿豐濱國中的穿堂,夜裡邊熬粥邊就著皮箱打日記,皮箱,也成了生命詩篇的韻腳。」

生命本身,就是一篇入無常之流的史詩,這一篇史詩,因為修行,因為依止師,而有了穿越古今的奇幻和浪漫,更有著一步一腳印的樸拙與踏實,想到師總是說,法很簡單,但就是要「信解行證」,信與愛,需要在一步一腳印的實踐裡身解心解,一步一腳印地用身心去印證法就是這麼神奇美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