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6日 星期六

行己有恥的日本人

(2013-07-06季菁)
昨天半夜才回到家,這次到日本旅行,讓我有最大的感觸就是日本人相當有知恥心。這次的旅遊,我帶了一本台灣史去讀,讀到當西方已經快速崛起,中國還在在意外國使節是否要行三跪九叩之禮時,1808年英國東印度公司的一艘軍艦擅自開入了長崎港,當時的長崎政務官松平康英因為日本方面沒人可以用英語溝通,認為日本無力招架英艦侵犯的事實,而引咎自殺。第二年,幕府就下令翻譯官學習英語。

這次某一天住飯店時,因飯店早上只對導遊morning call,忘了團員,頭髮發白的經理特別上車對大家深深一鞠躬的道歉,並送大家一點彌補的小禮物。這讓我想起一回在京都時,因為換司機,新換的司機沒注意導遊尚未上車,開了一小段路才停下,卻就因此拒收當日的費用。還有最後一日的晚上,負責送菜的歐巴桑因送錯了其中一位客人的一小盤菜,被導遊說了一下。我看到歐巴桑用和服的袖子頻頻拭淚。但當新的客人來時,她又擦乾眼淚,很有精神的帶領年輕人做事。就是因為他們有強烈的知恥心,所以他們的路平平整整,幾乎看不到紙屑。他們每一戶人家雖然房子小小的,卻都各有巧思的整理出一小塊美美的花園,布置出自己風格的門面。
尤其是他們的高速公路雖然只有兩線,但每位司機都遵守右方是超車線,一超越前方後,就自動回到左線,右方的線幾乎都是空空的。所以他們的高速路不必一直擴充出三線、四線,仍很有次序且暢通。

反觀台灣人,就顯得較不喜歡受規範,明明說幾點回車上,大家看到別人也還未上車,就一拖在拖。坐飛機時,機長雖規定飛機停下後,機門若尚未打開,不要打開電子產品。但我看到才剛著地,就已有人開相機了。不過台灣人有個很有人情味的優點,這次團員中有位單獨出遊的小姐,大家一路都非常照顧她,主動為她拍照,主動邀請她同桌用餐,當回到台灣後,大家還主動掏出手機為她查高鐵的時間,然後才互道再見的離開。大概是因為台灣是移民社會,所以比較講義氣,比較會彼此照顧幫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