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29日 星期一

法工們都好厲害

(07-29-2013 一無)

今夜睡的安穩,一覺醒來,已經三點過後了,將左側臥的身體擺正,去感覺一下昨天腰部的問題。感恩睡前靜坐的調身,讓昨晚禪坐的腰痛,已經調好了。躺臥到四點起床,盥洗後靜坐,身心都充滿能量後,下坐進入廚房工作。
一進入廚房,就感覺四周一股活力在法工們的身上。感覺她們都好厲害,絲毫看不出睡眠過後的庸懶,一大早也跟白天一樣,充滿了活力。
宥娟摘綠豆芽,月英整理油菜,交代一點要注意的事,陳幼永遠知道自己份內的事,但她也不忘觀察廚房四周動態,隨時遞上援手。少玫忙著完成一圓交代的事,一圓也正在表演自己拿手的絕活。

廚房法工經過七天的相處共事,廚房繁雜的工作,就好像路上繁忙的交通,卻不會發生車禍。
想到前晚親教師對法工的開示,不能只待在伺,只管自己,要靈活的用在尋上面。
現在我對廚房的感覺是,親教師講的話,大家都有聽進去。
比如今早進出廚房時,開門時遇到少玫快步的對上面。少玫立即煞車,很快的就定住了。這是好現象。
法工一天的生活,根本沒有多餘的時間,每一個時段都要做好安排,即使是上廁所的時間與位置,都要計劃好,否則,會生出趕時間的心。
每天有不同的菜單,也決定了早餐後能否能夠休息寫日記。比如這三天的菜色,有些是需要刀工的時間。所以我沒有早餐後休息的時間。
這種情形下,短暫的靜坐對我來說,非常重要。
平時不忙,有空休息時,就回寮房靜坐盥洗寫日記。
遇到沒空回寮房靜坐盥洗時,就在廚房盥洗方便。得空就在廚房靜坐休息幾分鐘。
法工的職事讓時間變的很寶貴,所以一定要做好安排,當法工的日子過的是緊湊又充實。
忙完廚房,就是進入禪堂用功的時間,由於比學員少坐了幾柱香的機會。進入禪堂要更用心。所以給自己一個佈達,每晚都要待在禪堂,直到最後一柱香的下課謦聲響起,再視情況離座。
下午靜坐引領,一上座就告訴大家,每個人有不同的習慣,親教師講了許多觀呼吸的方法與要領,個人要按照自已的身心來選擇,試試看自己適合哪一種方式。比如說,在開始觀呼吸的數息與隨息,我個人比較喜歡隨息,數息對我來說,沒什麼感覺。在盤腿的姿勢上,我喜歡單盤,其次是散盤。
講到打坐聲音的干擾,這跟我們短呼吸有關,只要氣沉丹田,聲音就進入到身體,不再干擾我們。
針對長短呼吸對個人身心的影響與改變,我分享自己體驗過的長短呼吸,它真的能改變一個人的個性與性情。
在沒遇到親教師前,我也觀呼吸好多年,自認有過長短呼吸的體驗,所以來參加禪修,我對七~八小時的靜坐,自然是信心滿滿,但是沒想到,禪修進入第三天後,長短呼吸都不見了,這時我才發現自己體驗的長短呼吸,根本經不起考驗。再說,個人最大的煩惱就是,個性與不可意,很難從學佛中改變。
但是學會了長短呼吸後,我發現很難改善的個性竟然被呼吸轉變了,這真的令我生起對呼吸的信心。相信大家只要做好長短呼吸的練習,一定可以找回身體的自然。
下坐利用盥洗時間寫日記,否則我真的沒什麼寫日記的時間了。
晚上靜坐到九點半,今晚的靜坐,短呼吸在做主,身體的血壓與心跳都變慢了許多,我就讓身心泡在尋伺喜樂中,進進退退的體驗無常與欲貪。
當一個呼吸進入會陰後,身心能量充滿了,很自然的,身體的氣息就進入中心線,滑進腦門,身體的重量都變成了沒有重量的光明,快樂的念頭被境界驅動,但我知道不該追,還是回到收縮膨脹中,泡在沒有重量感,非常流動的光明中,去體會無常生滅,果真,過了二十分鐘吧,身體氣息又變了,來了就體驗,走了也不送,就如同一句法語,苦受來了不抗拒,樂受去了不抓取,一心安住無常生滅。
今天靜坐有很好的體驗。只是下坐前的定相,讓自己無法離境,看來,下坐後的長呼吸,還要多加練習。

感恩親教師的指導,才讓我體會到身體自然的妙用。否則,我這一生,還在跟苦樂玩遊戲,浪費生命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