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30日 星期二

今年的禪修很美!

(07-30-2013一寂)
4:10~4:30am上座後,發現身體還有著昨天的記憶,繼續在中心線呼吸著,感覺氣息的蜿蜒。
5:00~6:30am 靜坐。調整身姿,不管怎麼調,都覺得下盤不夠穩,心不夠定,取出臀部加墊的小方巾,下盤的三角點出現,身體整個座落下來,心也跟著穩定,「身體依附大地,心依附身體」。
身體一穩定,很快感覺到鼻頭觸點,感覺觸點舒緩的收縮膨脹,慢慢滑落至喉嚨,再下滑到丹田、會陰,會陰的感覺強烈,再從下往上走,回到全身,彷彿以中心線為軸,全身很舒緩的收縮膨脹。浸在收縮膨脹的韻律中,不想起身。

用藥石時,左邊咀嚼,左半邊的感覺強烈了,右邊咀嚼,右半邊的感覺強烈了。
做清掃工作時,突然想通了:前日晚間的觸境,到底在那個環節出錯了?觸境時,先用上自以為是的法,再請師來校正,錯了。
師隨念的真正用法是,觸境當下,觀想親教師(師在我心),師會怎麼想?怎麼做?當下模擬,才能請師指正缺失;有練習才有校正,沒有練習,師無從校正起。
昨晚師開示「佛性是什麼?」,其實,師要講的就是師隨念。
彷彿,聽到師呵呵的笑聲,「傻一寂啊!」
9:00~11:30am上座,調身調息,出現一個影像:身體從頸部以下大開,白光強烈,師跟我坐在身體的聖殿,又彷彿我們正在高速公路上,師陪著指導我開車,我們似乎要共同衝過一個個關卡,又彷彿師跟我正一起創作。
身體的感覺是呼吸變得急促,我緊緊跟著一呼一吸,沒有心慌意亂,也沒有想要改變,只是跟著跟著,相信身體的智慧,相信呼吸,相信因緣。
呼吸的路徑,慢慢走到眉心額頭,感覺額頭緊縮的部位,一個分區蠕動,額頭開始有了收縮膨脹的感覺,百會也鬆了,頭可以抬起來了──我才明白,為什麼氣走得這麼急,原來,我的頭在鬆動在打開。
師猶原在我心底。
百會在收縮膨脹,細細長長的一條線,下垂到人中、丹田、會陰,從百會到會陰,一起上下起伏,彷彿那就是師的心眼,我透過師的心眼看世界,「佛陀深情凝視著眾生,相看兩不厭,永遠看到眾生的最真最美的去處」,這就是師隨念。
「在來來去去當中,有著不動的心」,師這句開示輕輕的嵌入我心底,好像又懂了一點。
接下來呢?我輕問師,「我想全身掃描,我對身體很不熟悉,然後再感覺呼吸中的地水火風」,我的腦筋有些清楚了,好像有路徑地圖的概念了。
以中心線為軸心,左右邊掃描,然後感覺呼吸中的地水火風,才剛要練習,身體把我引入丹田呼吸,感覺丹田到人中的起伏,身體的右半邊有感覺了,右半邊隨呼吸在收縮膨脹
下座後,想起一首有點遙遠的旋律「輕輕聽」,「我一生只聽從師聲音」,我在心底輕輕的跟虛空的師點頭致謝。
午藥石,左邊咀嚼,感覺身體的左半邊在起伏,右邊咀嚼,右半邊的身體在起伏,常常用右邊咀嚼,讓身體的右半邊動一動。
寫日記到一段落,休息,時間有點趕,感覺頭還是緊的,一時不容易睡著,從腳底開始用呼吸放鬆,慢慢上移到身體其他部位,感覺臉部緊緊,聽到自己的鼾聲,五次,但是,知道自己沒有睡著。
1:30~4:30pm 上座後,感覺色身的緊縮,感覺尋伺的力道不足,恭請師進駐,「不要把師當作強心劑,你還是要自己來,調身調息啊!太緊了!」
乖乖的從調身開始,練習六大部位的掃描放鬆,左半邊很有感覺,右半邊就沒有什麼起伏,用前後部位的掃描來彌補,感覺師所教導的呼吸方法,現在好像可以慢慢上手。
掃描後,胃脹氣來訪,感覺色身彷彿回到20 年前,搓揉肚子跟它說哈囉(有點親教師的味道),把握機會,放鬆的體驗胃脹氣,每次只看一個呼吸就好了,雖然有在感覺,卻好像少了什麼,脹氣跑得好快,什麼也看不到,空空的,也不知道問題出在那裡?脹氣持續良久,不斷的打嗝,氣也跟著浮起來,直到最後一次鬆腿休息,身體才鬆開。
三個小時的靜坐,真正用功,大概就是這剩下的時間,再盤腿上座,彷彿墜入深海,有種失去方向感的感覺,下盤只剩下臀部觸坐墊有感覺,雙掌放置丹田,雙腳沒有觸地的感覺,不過,還有中心線,還有百會,還有呼吸,還可以放鬆的感覺身體,感覺呼吸。
洗澡時,還想著「到底少了什麼?」,搓身體時,突然知道了,「沒有用全身的感覺來呼吸」,心頭一開。
搓洗身體時,特別感覺全身的感覺,上下左右,身體有種流動感,跟平時洗澡的感覺很不一樣。
6:00~9:00pm 上座,胃脹氣繼續來訪,用全身來呼吸,用全身(至少是胸腔腹腔)的感覺來感覺胃,感覺身體是鬆的,心也穩下來,感覺脹氣的流動,一次又一次。
個人精進時間,放腿休息一下,外面的聲音進來了,有風扇聲,有風扇聲的變形,透過中心線(師的心眼)問著「什麼是聲音的佛性?」,左邊一團聲音,定在虛空,答案在虛空中,「聲音只是在做自己的最真」。
「相看兩不厭,深情凝視」,師的字句,印在我心底。
再上座,胃脹氣繼續著,感覺著一次胃跟著呼吸一起律動(我的身體是打開的),腸也慢慢的蠕動,輕輕的放屁,腸通了。
慢慢的,脹氣的頻率減低,感覺得到橫隔膜、胃、丹田,感覺著橫隔膜的呼吸,丹田也跟著起伏,我的身體正面全開,體內有著虛空銀河,還有參天大樹,我跟師一起仰望天際,問著「師在想什麼?」。
「接下來呢?」「再重新來過,我要走的路還很長。」
重新調身觀息,感覺每一次呼吸都是師的心路,我緊緊的跟著,胃還是脹氣,但是,胃的感覺變成背景,額頭的緊變成前景,突然一個理解,「原來,額頭的緊跟胃是有關係的」,繼續用全身的呼吸來感覺。

深深的感恩師的呼吸心法,今年的禪修很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