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22日 星期六

看到想蘊在左右生命

(06-22-2013宥娟)
或許是因為睡眠品質不好,當我在六點左右接到Alice傳來訊,告訴我今明兩天休息,下週再把班表排出來,內心低盪了一下。重新整理了思緒,體驗著回到中心線,就看到想蘊是如何在左右我的生命,這是最淺白的一個案例:我又幫自己重新編排了一齣與實情不盡符合的肥皂劇。
說來,這段時間裡的衝擊(日記、工作等等)對我來說是非常好的檢驗劑,真正出問題的,始終都不是境界,而是我的心與意識是不是能維持在安止點。

突然就多出了兩天。衝擊過後的震盪,是我接下來可以作甚麼?呵呵,忽然感覺一種久旱逢甘霖的興奮咦!我似乎可以去拜訪一虹?明天要去參加一日禪嗎?或..打電話給一逸?<靈魂的愛與痛>逐字稿不知道有沒有人認領了
生命的安排很奇妙,重點是認不認得要如何把自己交出去吧?
打電話給一逸,問我可不可以南下拜訪她?她一口答應!真是太讚了!掛掉電話後,心想先整頓一下自己,把逐字稿打完,隔天一早再下去但就在打逐字稿時一逸來電跟我確認我何時下去,然後,就決定當天南下。
打著師開示的逐字稿,逐漸進入奇妙的感覺,突然發現上個月師開示的當時,我的神智似乎不在場,怎麼今天聽起來和當時的感受完全不同呢?怎麼回憶當時,是一付完全聽不懂的狀態!哈哈,突然體驗到甚麼叫「空亡」。
當字打到:「你必須是一個有靈魂的人,你必須是一個足夠自信的人,你對自己要相當有信心,你相信有些東西你是絕不會違背的,你也相信有些東西對方是絕不會違背的。只有這樣的相信,才有可能讓對方盡情地說、想、做。他才能夠做一個完全自由的人,關係必須發生在兩個完全自由的人的來往,關係必須發生在兩個完全自由的人的身上,只要對方不是完全的自由,那個關係就是假的,就不是真的。突然感覺心臟一陣陣疼痛收縮,然後感覺到師在教導我的功課
能不能敢不敢作最真最自由的自己?
突然感覺到師給予我的空間….
無量的真心與眞愛,給予對方的,是信!是完完全全地最真與最自由。
是給予彼此最大的空間,是容許彼此盡情地說、想、做是對彼此毫無設限、預期、約束….就像天空,容許大地以及其種種衍生的生滅聚散;又像水之於一片茶葉的溫柔抒展懷抱...含容與成全
感到深深的痛之內有深深的愛,深深的愛含容著深深的痛。
突然忍不住想要問人有沒有感受到過這一大片的自由自在與深情深愛?
後來看到一虹上線,就和她互動了起來,整個過程非常愉快。
我問她:「跟師學法以來,你覺得自身最受用的,有沒有哪一個情境,讓你看見了什麼?」
一虹說:「我就像一株小草,師讓我看到小草的功用,當我不是我,小草就有大用!」
感覺她的體會和受用與我不太相同,突然讓我謙沖了起來。真的去欣賞到每一個人的主體性,就會發現生命何其精采多姿啊!當我以為大家或許都和我一樣時,看到不一樣,突然開啟了我的心和眼界!
我和她分享之所以和她請益的心情是來自逐字稿,一虹說:「喔,所以我也感受到你的法喜,變成愛的化身。」
是阿,真的發現了法喜!這法喜也由此心散發了嗎?
衝動、批判、畏縮或悔恨怨懟種種其實都來自於不認得自己的真,更來自於不敢作自己的最真,但只有最真最自由,才有可能無相無對象地去愛吧?!就像當下忽略掉一虹看到我的有,正式因為根柢裡的「認」不到真啊!
感受到真心交流的衝擊與美感,發現有過情感激盪的關係,讓情誼釀得更醇更純粹了,深深感恩她的信仰和欣賞,更是深深欣賞她的信與充滿敏銳的精緻美感,這樣的她要深深的認識過,才能品味得出來呢!
下線後,休假的女兒起床了,對我剪得超短的短髮批評了一番,哈哈!我交代了一下行程、打理好行李便南下高雄。
感覺自己的生命不尋常又有趣啊!而這一切,要深深深地感恩師始終充滿智慧的教導,一虹 :「師永遠懂我,勝過我懂我自己」我想師永遠懂每一位弟子勝過他自己,因為我從未遇見過比師更認真更謙遜的導師和智者。
神話不是有一個飛天遁地,面面俱到且無所不能的神,真正的「神」是如師這般清清朗朗、明明白白、澄澈通透的心哪!

真愛,是含容與成全,如天的高廣,如地的寬厚,時時活出生命的最真最自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