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8日 星期三

看到自己不流動的情緒

(05-08-2013韻雅)


這兩天累積的怒火還沒完全消化,身心空間不足,今天從兩個觸境看到這瞋火延燒。
逢甲大學演出費已經拖欠一個多月,二週前我寫信詢問,對方竟語帶責難地說我打兩次電話催款,事實上我並沒打電話,只寫了一封email,不過當時在電話中我是善巧地軟化了話題。今天突然想到打電話給行政人員,對方又開始卸責,還說辦活動都是自己墊薪水(我會相信嗎?)、藝術團隊要接受拖款的條件再來演出我馬上嚴厲地指陳他們的責任問題,不要反過來抱怨請款的藝術家。心中實在痛恨這樣無信的官僚生態。

再來是打電話邀請大姊週日來新店參加母親節聚會,她說週六公婆那邊先生孩子(都是大學以上)回家過節,週日得要煮菜。以前總是聽大姊苦訴被公婆給約束,不能獨自出門,每天要料理三餐,就像被禁足一般。雖然我一再鼓勵她尊重自己、找回自主權,也帶她認識聖脈,可是效果不大,那是依賴(Codependency)。今天的我特別沒耐心,說了一句:「他們沒有一個人可以煮飯?只能等妳煮?」大姊突然語氣尷尬,我看到自己的不可意,補上一句:「我只是邀請啦,不方便來,就下次聚。」
這兩個觸境,我看到自己帶著不流動的情緒,只想找出口發洩。「無法對人好、無法相信人」的苦,讓我終於煞車。晚上經過禮佛、靜坐,才清楚感受到身體由緊到鬆,尋伺到一小片安住。
發現要戰鬥時,必須聚焦一種緊繃的狀態,緊到不舒服了,只好放鬆;一放鬆,就不太想再碰這些事情,還真是收縮膨脹不良。歸納是我從小的教育沒有鍛鍊為自己爭取權益,所以做得不太自然;另一個是這個環境太多謊言和失信,對談變成要時時防衛對方的話有陷阱,當然就緊了。
這些收縮、膨脹都是練習的過程,具見修行定力之重要,真的能鍛鍊成柔中有勁、四兩撥千斤,那才真是武功高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