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11日 星期四

那身軀像海豹的金髮男孩

(08-11-2011亭伶)

昨天下午採訪完在咖啡廳發現一本GOOD TV的好消息雜誌,迅速吸引了我的目光。封面是力克胡哲(Nick Vujicic)這是他此次來台唯一接受的電視專訪。打開內頁,看到Nick小時候的照片,一個身軀像海豹的金髮男孩,臉上掛著天使的微笑。但漸漸長大,他發現了自己的不同,每天晚上他哭著入睡,向上帝禱告希望一覺醒來,四肢會長出來,但奇蹟卻一直沒有發生。

想到他那份艱難的心情,當場流下淚來,所以今天晚上九點我乖乖的坐在電視機前,看著Nick的專訪。他溫柔的眼神與溫暖的笑容,熟悉如一位老友,面對主持人的回答,他總是很迅速的說出聖經中的話來印證,感覺到Nick就是一位阿羅漢,一位天使,他來世間是為了印證上帝的法。在成長過程中,他曾經不斷重複的問:Why Me?為什麼是我?在十五歲那年,他在《聖經約翰福音9:3》裡找到寶貴的答案:也不是這人犯了罪,也不是他父母犯了罪,是要在他身上顯出神的作為。Jesus answered, "It was neither that this man sinned, nor his parents; but it was so that the works of God might be displayed in him.終於肯定了自我的價值,能夠真正愛自己。

20歲開始,Nick開始到處演講,第一次演講時,他全身發抖沈默了3分半鐘,祈禱上帝帶領他,突然觀眾席傳來啜泣聲,一個女孩跑到他前面說:我可以擁抱你嗎?那一瞬間他知道上帝要他做什麼了!曾經他在某次聚會遇到了一個18個月大的男孩,一個跟他一模一樣的海豹男孩,回想起成長的種種,家人和自己所受的苦,百感交集;他曾經希望有奇蹟出現,現在他自己可以變成一個奇蹟,讓這個孩子少受一點苦,他感覺是這個男孩帶來祝福,讓自己離上帝的計畫又更近了一點!現在這男孩已經18歲了,也和他一樣,分享激勵著許多人。Nick一共見過了17個跟他一樣的海豹肢症孩子。

曾經在充滿挫折與尷尬的青春期,Nick想到沒有老闆會雇用一個需要人家幫助的人,也沒有女生會願意要一個無法牽手的男朋友,而罹患憂鬱症,想要自殺。但是現在他相信雖然將來他沒辦法抓住妻子的手,但是他可以抓住她的心。「我,到處演講,接觸許多人,完全不設限,不需豪宅車子,能感受深層的喜樂,真是好得不像話的人生!」

看到一幕幕真心擁抱的畫面,忽然明白了為什麼上帝要讓Nick沒有手,祂要每個人見證生命是一個奇蹟,沒有人看到Nick還會把心封閉住,一定會主動上前擁抱,這好像是上帝在說:打開,主動,全然地擁抱生命的一切(零距離的全觸),然後就會明白上帝不曾遺棄過誰。

回想起Nick所說的,人生有很多挫折,我也不可能遭受嘲笑而一直保持微笑,只有正面積極思考是不夠的,唯有信靠神,我的所做所為都是在榮耀神。他一直都是這麼的謙卑溫柔。

在看的時候,也開始回想自己能夠愛自己,找到自我的價值是在幾歲的時候?寫到一半時,當下感覺能夠書寫分享其實是一件很榮耀的事情,不管是寫日記,或是工作採訪,都是上帝與佛陀(透過受訪者的人生體驗與採訪者的書寫)在傳達生命的智慧與秘密,感覺自己是一個透明的管子,就是要讓法流出去,一種負擔沈重感不見了,全身有通透心開的覺受,無比的感恩,真的像Nick所說:一個好得不像話的人生!是為了榮耀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