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13日 星期一

以呼喚取代對立

(05-13-2013 一止)

今天聞思班,問彦伶這一期課你的收獲是什麼?彦伶說每一堂課都有收穫,比如第一堂課的時候,聽到講義上的一句話:心外無境。雖沒有很深的體會,也不是很懂,但是卻讓自己很感動。
心外無境,境是世間的終點,心是世間的起點,境是已生,心是未生。簡單的解釋就是在每一個境界都看到可以主動的真心,沒有被動,就不隨境轉,真心見真心,心心相印。

每一個境界就像是一面鏡子,照到的永遠是自己,若有別人,就叫做活見鬼。
彦伶聽得瞪大眼睛,覺得師的比喻很傳神,覺得好有道理,她舉自己上週四的例子,父母親去日本玩回來,整個家裡的氣氛又是瀰漫著一種緊張的關係。源由是爸媽出國前,臨時突檢我跟友人在瑜珈教室的約會聊天,媽媽一進門就是看看廚房的鍋子是不是有薑母鴨(因為之前跟媽媽說我跟朋友要去吃薑母鴨),眼睛在整個屋子全面搜索掃瞄,朋友正好在廁所拉肚子,媽媽就一定要見到這位朋友,感覺著很不被尊重的感覺。念在爸媽一早要出國,沒有跟爸媽爭吵,但爸媽一回來就開始數落自己,爸爸就說:家裡是不快樂是嗎?你整天泡在外面是外面比較快樂?
於是我們選擇在靜坐後,做這樣的情境演練,彦伶演爸爸,我演彦伶
爸爸:家裡是沒給你溫暖跟快樂是嗎?一天到晚都在外面耗,外面是比家裡快樂是嗎?
彦伶停了一下,輕輕的說:爸!你是在跟彦伶說:你很愛我喔?!
這時玫秀演爸爸說:當然愛啊,不然我怎麼會這麼生氣?!
彦伶繼續用篤定溫柔的口氣說:爸爸,你真的愛我嗎?!
玫秀這時點點頭,感受著這樣的問話很有力量,不用多說,就這麼一句,讓爸爸很快的回神。
彦伶也笑開了說,對耶,我一直跟著他的話尾跑,卻不懂得參話頭。玫秀問說,這怎麼可以在第一時間做到?就是要在沒事的時候加強定課的尋伺,有事的時候,正好練習接天連地的尋伺,熟練了就自然,會很清楚因緣,懂得做當下的最真,連天接地,很容易聽到話語中的源頭,自然就懂得柔軟篤定的呼喚。
我愛你嗎?我真的愛你嗎?我對你的愛是真正的愛嗎?
答案是開放的、有導向的,這樣的呼喚,彼此很容易回到最美最無礙的心頭,最真的自己很難不彰顯!
感覺著聞思的力量很大,彦伶同時分享週日聽師的一場講座開示,裡頭提到信與愛,讓自己跟朋友、家人也比較有空間,常會出現的一句話是:相信每個人當下已經做到他的最好。
法永遠是最美好的贈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