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26日 星期五

愛就是莊嚴

(04-26-2013玲真)

東園國小定課聞思班今天上課一開始,請延紋分享她在上課前跟我和孔萍講的體驗:她上週末身體不舒服,決定用觀呼吸來對治。她雖然沒有去經行或禮佛,但都注意著自己的呼吸,也一直把自己動作放慢、放鬆!到週一時,病痛都不見了!
我補充:我的老師說,人會生病都是因為身體不夠鬆。我們的身體細胞,有幾千萬年的智慧,但身體緊的時候,身體的智慧是施展不開來的!只有透過像延紋這樣放慢、放鬆,身體自我療癒的機制才會啟動。我們不是反對看醫生,但我們更相信身體的智慧!放鬆了,身體智慧就會開展。要如何放鬆?就是好好呼吸囉!

上課前,延紋說,她知道自己有可能是最近太緊張焦慮(兒子運動時腳扭傷了),所以才生病的。
跟她說:緊張焦慮時不要自責;要去看那緊張焦慮是反應在身體哪個部位,然後用呼吸去「呼呼惜惜」。
今天聞思的題目是:看有不看無。其中有一段:看到別人的表情不好,還能夠微笑;聽到別人講話的口氣不好,還是深心信解:他的表情不好、口氣不好,是有表達上的困難,相信他已經做最大的努力了,這就是對人性的信心。
舉婆婆為例:我結婚二十六、七年了。之前週末每次從新竹回到婆家,婆婆對我的第一句話都是:「為什麼這麼晚才回來?」以前沒學法,要進門前都要先深呼吸幾口氣,準備看婆婆臉色和「詰問」,甚至有幾次也擺臉色給婆婆看、或是回婆婆:「妳不知道妳兒子很會拖拖拉拉嗎?」「妳兒子上班上一整個禮拜了,放假日他想多睡一下都不行嗎?」「怎樣?是有什麼重要的事嗎?」心裡都會嘀咕OS:我從新竹回來看妳,妳還不滿足?
學法後,知道婆婆「表情不好、口氣不好,是有表達上的困難」,知道那是她跟我打招呼的方式、她想跟我拉近距離,是她的語彙、表達能力就這樣,內心就沒有對話了。甚至有時會笑笑的問她說:「這樣喔?啊不然妳覺得,我幾點進門才不算晚?」婆婆聽了臉上就會展露出笑容!回想起來,這大概就是上一代人「撒嬌」的方式!
聞思到:「看有不看無」,就是看到每個人都能夠給~在每個表情、每個微笑、每個動作,每個呼吸裡,都在給。真的!我們每個表情、微笑、口氣、態度都在影響周遭。我看到了嗎?在乎了嗎?我在乎每個小小的身口意帶給世間的影響嗎?願意隨時給世間正向的影響,這就是愛,就是莊嚴國土。
跟大家說,我們真的很富有喔!千萬別看自己無,如果一位億萬富翁給不出友善的表情、微笑、口氣、態度,對比一位能給出友善表情、微笑、口氣、態度的貧民,你會說億萬富翁比較富有嗎?
我們時常覺得,我不會教小孩、我不會帶學生、我的話孩子都不聽、我才疏學淺…但是,只要我們很注意我們的表情、微笑、姿勢、動作、呼吸,這都可以給別人能量喔!我們要隨時注意這個「有」喔!
這樣講著的時候,看大家都馬上拉直中心線。原本都發亮發光的臉龐,都更加美麗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