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19日 星期五

心裡的火怎麼滅

(04-19-2013 玲真)

今天兩堂定課聞思班(下午和晚上分別在東園國小和孔萍家)、加上兩堂英文課。我只能用短短的時間吃「定課」小點心(定課分很多時段,積少成多)。加上早上花了點時間編寫下午的作業(觸境練習「看有不看無」),感覺一整天浸泡在「法」裡。心是開的!
尤茜問:讀國一的姪女,非常被動,都不肯自己洗便當盒、甚至也不願自己洗頭髮、有時甚至二個禮拜等到她(尤茜)回去才幫她洗一次…這個姪女是隔代教養、沒有被愛到…但威脅利誘哄騙都沒用。她很困擾!
請其他學員閉上眼睛,觀幾個呼吸,想看看我們可以怎麼用我們在課堂中學到的(觀呼吸、放鬆、三箴…),讓尤茜不要這麼困擾!

學員們的回饋都是用世間法、都是針對要如何「矯正」這個國中女孩。眼看「百家爭鳴」,我問她:如果有人在你家放了一把火,妳是先去追放火的人、還是滅火?
她:當然先滅火!
我:所以啊~那妳心裡的火怎麼滅?用定課、用呼吸、用接天接地的姿勢讓身心清涼呀!大家講的建議當然很好,可是最重要的是先把妳心裡的那把火滅掉,對不對?總要有人先「降溫」,不然二把火一起燒起來,很可怕喲!
她開心的點點頭!
我:不過文琦給的建議很好:帶姪女去買一瓶她喜歡的洗髮精!說不定有一瓶她喜歡的洗髮精,她會喜歡上洗髮的!(忘記加一句:這就是「由衷、謙虛」~我們真的不知道為什麼她不喜歡洗頭髮!或許她不喜歡家裡洗髮精的香味)
讀到講義裡師這段「運功」說,心裡發出會心的微笑,彷彿看到一個武打片的畫面---武士出手前,先深呼吸運氣~讓氣沉丹田(沈得住氣):糾正人家就是出招,出招的時候內心要有八九成的把握。既然沒有把握為什麼還出招?忍不住嘛!忍不住就麻煩了!布袋戲要出招之前都要運功,都沒有「運」就出招了,當然不會成「功」!一定要知道這個可不可以管。你管了,對方不聽,反而彰顯自己的沒耐心與無能!運功就是要準備,不輕易出招。一出招一定要贏:管能管的,理能理的
問大家,我們學了什麼「功」可以「運」?
「觀呼吸啊」有個學員答!
我說:對啊!還有我們上次學的三箴啊!「榮耀彼此、分享喜樂、建立信心、柔軟心」,在觸境中,這些都要趕快從腦海裡給叫出來啊!
下課前給學員一份作業,上面有四個觸境/對話,請學員回去練習如何幫助觸境裡的主角看到對方的有;看到對方的有後,會如何用三箴出招?
先帶著大家做第一個練習,是改編自郁菁日記裡的觸境。問:太太要如何看到先生的有?看到先生的有後,太太在第一時間可以如何回應?
請大家閉上眼睛觀呼吸後再回答。
大部分人都回答的很好,都有想辦法看到先生的有。因為有看到「有」,在回應時就都很柔軟!
尤茜說,我很想說:「我怎麼不知道你是吃『軟飯』的人呀!」
我笑笑提醒她:這樣說,有榮耀他嗎?能建立他的信心嗎?
她笑笑搖搖頭。
我用爸媽的例子做總結:84歲的媽媽老是抱怨87歲的爸爸整天坐在電腦前面,簡直就是宅男一個!
我笑笑說:不是,是宅阿公!
然後跟媽媽說:ㄏㄡ,爸爸很厲害ㄋㄟ,可以這樣坐一整天!表示他身體很好、很放鬆ㄋㄟ!我大概坐不到一個小時就腰酸背痛、眼睛也不舒服!爸爸真的身體很好ㄋㄟ!
幾次後,就沒聽媽媽抱怨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