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12日 星期五

建立和定課的主動關係

(04-12-2013一心)

今晚到陽光寶貝幼稚園,為家長和老師們上了一堂課。
兩年前,就曾經在那裏帶老師們做過幾個月的瑜珈,所以,今晚,感覺是要回去看看老朋友,很自在,雖然,我沒去過很多幼稚園、無從比較,但這裡,真的是一個大人小孩都會喜歡的環境,一進門就有植物,有水生池,整個空間很開放、很自由,隨處可見繪本、畫畫用具、台灣原生植物種子、孩子們的創作,在那裏上課時,每個月,都會被驚喜一次,因為,整個空間會依當月的主題而有很大的變化。記得,有一個月,主題是米,空間裡,就到處是跟米相關的各種知識、圖片、平面和立體創作,他們也帶孩子去稻田裡實際體驗。

我的朋友,每個學期都會為家長們準備一系列的課程,鼓勵家長和孩子們同步學習。這個學期的主題是圓,他希望我從身體出發,來帶大家體驗身心安住的自在。
課程介紹,是他寫的:「回歸自在,以一個大量運用身體的工作者來看,似乎就是在動靜之間都留意著呼吸,而由此延伸關注到眼前每個當下的轉變,試著隨機給予適切回應;對教養者而言,如何避免被莫名的情緒或僵固的觀念主導,以致於陷溺在自找的困境中?這是需要有意識培養的能耐,一起來做些小練習,讓我們變得更有彈性,懂得創造選擇的餘裕。」
他抓住了幾個關鍵字:呼吸,彈性,餘裕(空間)。
其實,這堂課我構思了很久,兩個小時的課,能不能讓人終身受用?我要分享什麼呢?我能分享什麼?
當然是我這輩子覺得最讚的東西!
提早到達,先確認要使用的場地和投影。一位家長提早到了,跟她聊聊,了解一下她的背景,她說,真的很感謝一善老師的用心策畫,每個學期,她都會選幾堂課來上。
人到齊了,加上我共九人,剛好圍成一個親密的小圈圈。
先做個開場:從小我就對舞蹈深深著迷,因為跳舞的時候,我感覺到我「全心全意全身」的活著,我好愛那個感覺,所以,想透過舞蹈這個媒介,來傳遞、來分享那個感覺。
成長過程中,都在找一個可以讓我們認真、完全投入的東西,所以,有些小孩子會打電動,因為,人的注意力不能落空,一落空,就會慌。但是,打電動的那種專注,不一定是我們的最真最美最嚮往,只有當我們的注意力,和自己的最真最美最嚮往,完全地配對了,砰~你就看到了最動人的畫面!大家都有過那樣的經驗吧。
但後來我發現,還有比舞蹈更生活化,更直接的方式,可以分享生命的感動。舞蹈,畢竟還是跟很多人的生活經驗有隔閡,這幾年教瑜珈也看到,大多數學生都無法把瑜珈練習帶到每天的生活中,所以,我不斷在尋找一個更簡單、可以溶入日常生活每時每刻的練習。
這就是我今晚要跟各位分享的,我到目前為止發現最讚的東西,當然,上完了以後,也需要大家來告訴我,這樣的東西夠不夠簡單,能不能讓各位有信心可以自己練習,如果還不夠簡單,我就要繼續努力,把它修正得更簡單,更容易學。好嗎?
這樣開場,讓氣氛蠻放鬆的。一善補充了幾句,大意是說,教跟學,不再是上對下、給和吸收的概念,而是一種共同探索,以及生命經驗的交流。
我繼續:我們看電影,吃美食,跟朋友相聚,旅行,上成長課程,在工作上努力表現,在家庭中付出,都是在找尋一種「感動」,因為,我們好喜歡被感動。我們尤其容易被大自然感動,從一株小草,到一片森林,或任何一個大自然裡的動物,我們會感覺,每個生命都好真,都在奮力展現它的全部!
然而,我們卻常常會覺得人不真,為什麼?因為,離開了自己的最真,最自然。
當人回到自己的最真,生命力就會完全展現,就會像大自然一樣,每一個人,當活出了自己的最真最美最嚮往,都可以成為感動的來源。
什麼是最?最,就是沒得比!讓過去真的過去,讓未來好好地來,完全融入當下。這一生,不管是我們曾經做過什麼,我們真的能夠跟別人分享的,就是至情至性地活著,盡情盡性地活過。
來練習吧!向大自然的四大基本元素學習,地,水,火,風。
接著,我就帶大家透過自己的身體,一一體驗這四個元素。
地,關鍵字是地心引力,在靜態姿勢中體驗地心引力。感覺身高、感覺體重,透過身體的重心線,找到最省力、最自然的姿勢。大家發現,把重量交給大地的同時,氣沉了,身體變柔軟了,心也穩了。
水,關鍵字是動作凝聚性,在動作中體驗身心合一的專注。身心若分離,動作就無法協調。帶大家把幾個日常生活的動作串起來,「從椅子上往前一步-拿杯子-回座-起身拉開關-回座-跟右邊的人講悄悄話-往左彎身撿東西」,像一支舞蹈小品,帶大家重複做幾次,覺得自己動作一體成型嗎?園長猛點頭:覺得自己蠻協調的耶!問:注意力在哪?大家回答:呼吸,腰胯,重心的移動...都抓到重點了!接著,我們就練習走路,先在單腳站立中,確認好身體的重心線,還有腹部的呼吸,再開始走。走路時,吸氣吸飽的頂點、重量在單腳上,呼氣的過程中,重量如水般從後腳「倒」到前腳。
火,關鍵字是體溫,隨時隨地注意身體的血液循環。先將雙手放在胸膛,感覺心跳,每個心跳,都是血液的輸送,而微血管的收縮和膨脹,決定了身體各處的溫度。我們常常該涼的不涼(頭部)該熱的不熱(腹部),都是因為血液循環出了問題。帶大家從上半身的關節開始,動一動,感覺緊、感覺痠痛的地方,就是平常循環比較不順暢的地方,就是長期失溫、失去關愛的地方啊。之後,透過前彎的動作,感覺脊椎骨,然後,再到地板,俯身前趴,感覺下半身的關節。
風,關鍵字是呼吸的協調性,讓呼吸的風自然協調。我們仰臥,屈膝,手放在腹部,跟隨呼氣到呼氣自然結束,感覺下一個吸氣自然開始,不打斷,不控制。仰臥中,找到自然的呼吸,對大家來說似乎蠻容易的,有人放鬆地不想起來了。到坐姿試試看,找到最符合地心引力的姿勢,然後,感覺腹部自然的起伏;接著,感覺橫膈肌的起伏;看大家都練得很投入,最後,就感覺鼻頭下方嘴唇上方人中處,氣息的進出。
這時候,很自然地引入「空」的元素:在呼吸裡,完全接納、完全融入,感覺,每個時刻,我都準備好了,將我空出來,盛裝愛,有空就是準備,就是待命,隨時隨地在待命,全力以赴,做自己的最真最美最自然最流動。
結束這趟地水火風空之旅,大家的臉色都紅潤起來,皮膚鬆鬆柔柔,都變年輕了,問大家,這樣夠不夠簡單?大家看起來,都覺得沒問題,很容易!再帶大家複習了一遍各練習的重點、關鍵字,當有人問到一些細節,比如:可不可以聽音樂,張開眼或閉眼睛,想睡覺正不正常,我都很開心地鼓勵大家,把這個練習變成你自己的!因為,每個人都是獨一無二的,沒有一套練習會適合所有的人。
依據地水火風的原則、而不是經行禮佛打坐的項目、來介紹時,定課就變得很靈活,不但可以適應不同人的需求,也讓每個人很有主體性,建立自己和定課之間的主動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