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16日 星期六

原來「神」在我身

(03-16-2013 一賢)

今天半日關的主題是「回神」。
生活中常常聽到眼神、老神在在、神清氣爽、神經、失神、神神、無頭神…等等與「神」有關的幾個用詞,這些「神」字在日常生活上幾乎常常被用來形容身體。
另有些比較形而上的字,例如:神明,大家就生疏了。
沒有學法前不相信自己身上住有「神明」,聽到這些也只以為是比喻,就像植村花菜(Kana Uemura)紀念已故外婆的歌曲《廁所的神明》,充其量也只是一種特別的感動。
「子不語怪力亂神」,講究儒家學說的華人教育,在學校裡面從來不教神,也不敢講神。所以從小開始對神明就都是敬謝不敏,民俗祭拜被妖名化,說成村夫愚婦的迷信行為。但是為了選票,黨國大老也迎合民俗、煞有介事畢恭畢敬、「祭神如神在」,到各大宮廟拿香跟著叩叩拜。
從小的教育讓我們不相信有神,但到了懂事之後,我們會指著鼻頭說我,拍著胸膊說我。這時開始對「我」的存在産生好奇,不斷地提出質疑 ,「什麼是我?我在那裡?」「我的主導是心,不是腦,那心在那裡?」教科書和課外讀物都找不到答案。
學法之後才知道原來「神」就在我的身上,「我是我的神」。
這樣的認知不是對神的褻瀆,而是讓這顆神聖的心靈和地位崇高的神更接近了。
今天半日關的體驗就放在這個神上,不管是老同修或新同修,大家一起來「回神」。
除了頭部之外,胃腹所在的五臟廟是身體最敏感的部位。今天體驗的時候,一心不斷地提醒大家,吸氣、呼氣都要隨時去感覺腹部。
這樣的提醒,讓腹部的敏感度提高了,整個課程感覺呼吸隨時就在那裡,幫助我們回神。
感覺呼吸就是在感覺空氣跟身體接觸的點,就是注意力所在的地方。注意力在那裡,心就在那裡。
心浪失在外面,就是失去本心、失神了。注意力回到呼吸,回到身體,就是心找到了他的家,回到本心、回神了。
第二次來的哲雄的感想把今天的課程說得最好,最傳神。他只用了四個字形容:「鬆」、「靜」、「自然」。
真的,能夠回神,就能夠鬆,能夠靜,能夠找到身心的自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