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1日 星期五

到位與入味

(03-01-2013 宥娟)

消化不良的問題卡在心裡,是因為不知道「解」的路徑或方法,壓抑或衝動都是不好的習慣,但如何才能修正自己身口意裡那些不良的習慣呢?
人與人之間,即使是至親,即使是朝夕相處,都不一定能懂彼此之間的話語,難怪世間有那麼多的對立和見諍了!師說:你問的問題別人不一定懂,所以當師不回應,你第一個要想到的是,師「不懂」妳的表達,第二個是妳的問題別人沒有興趣。問問題應該是無所求的,什麼都可以問,但要尊重每一個人都有「不回答的權利」,否則就算是侵犯。

很多人都帶著想蘊和不單純的情緒「在要」自己要的答案,那不是真正在求法,學法一定是單純的,沒有許多對自己卑慢的評論「為自己的無知感到挫敗」或先入為主的預設立場,那是沒有必要的葛藤!凡自憐自艾的想蘊泡沫,師沒興趣,也不想看。不單純,就是不相應,再回去聞思才是上策。
師一路校正下來,真感覺像是昆蟲蛻殼般的長大些,也褪去了顧影自憐的造作!結束skype之後,身心在一陣陣成長的激盪中幸福洋溢。
但如何才能真正長出美麗的新皮呢?師說我給人「不放心」的感覺,因為我不夠單純,人家很多時候是怕我亂想才要跟我講話,我有點納悶,但我不一定要人家和我說話啊?(或者有?只是自我逃避地視而不見?)為何會產生這樣的感覺?原來,不單純會是引發造作啊!即使是愛護也是造作啊!說不定我還喜歡人家這樣呢!真的很希望我可以給人安心放心的感覺,就像一如一樣!
是的,學習單純!一如確實給人單純、謙虛、沒有造作的,安心放心無量心的感覺!今天最大的功課是我決定要把一如放在心上,做我的同修梵行相,學習一如的心量和善解,燦笑的臉龐裡那永遠謙虛單純,永遠以法相潤,永遠單純篤定,對法對師信心堅定,榮耀師榮耀同修的回向!
雖然懂了師開示的”There is no remedy for love but to love right這一句話,但總感覺還是停留在抽象概念的階段,今天經過師的開示更清楚了!問題不在愛到不了,問題在愛得不對,只有六度三箴,才能愛得「到位」,沒有六度三箴,愛也不可能入味!經過法淨化的生命,才有充滿至純至性的真愛,真愛要落實在謙虛、單純、浪漫、由衷、主動、認真的身口意裡,才能讓生命飽滿吧!
面對內心,面對習氣,面對真正的信仰,追求至真至善至美,淬煉嚮往的生命,生命中因為有師,才能獲得真正的蛻變!這是生命中至上的福氣啊!
師的真,展現在在師精準銳利的校正中,我感受到師滿滿的愛,一心只為讓我習氣脫落,活出至純至性的真!像慈母一般,教導我什麼才是最自然的人。凡不符合最真最自然的,都不值得耗費彼此生命的能量!
今天最大的收穫,是看到師每一個字的吐納,都淋漓盡致流佈出師對人對己的最真和最自然,突然發覺我才開始明白了什麼是呼喚和順應彼此的最真!
在真愛中削去貪嗔癡,削去五蓋的造作!單純,才能看盡生命最自然的美好丰采,才能活出真正屬於生命的光,啜飲最純淨單純的人性源泉!我願意,深深地願意活出真正的單純,做個讓人感覺安心放心四無量心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