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1日 星期五

在乎每個人的主體性

(03-01-2013 一心)
今天在經行時,突然感覺到,每一步提腳落腳,就是日常生活中每一個動作的簡化版,動作簡化了,是為了好好面對不能入境入流的問題,是為了透過每個呼吸的鍛鍊,縮短理想和現實之間的距離。
在聖脈學法的前兩年,幾乎不會自己練習經行,只有共修時才練,現在,卻越練越有心得,我看到,就是因為經行的單純,更容易看到自己的注意力的飄忽不定,以及想蘊的不單純。過去,習慣透過動作的困難度來拉回專注力,但後來發現這樣做,是在逃避面對安靜不下來的自己。現在,很享受在經行裡面,一步一步如實面對,對!生命就是有這麼多看似重複的舉動,然而呀,然而,每個呼吸,都是生命的邀請:親愛的,妳可以選擇,讓當下充滿神奇魔力!
就這樣,走出了明天要帶半日關的靈感,重點放在:上座的體驗如何運用在下座的生活。師提點的,也是我自己的體會:
經行,就是在動態中建立起好習慣,時時覺察呼吸的自然,以及身體與地心引力最好的關係。
禮佛,就是注意姿勢變換時,都有一個最鬆最柔最靈活的狀態,蘊含著無限的動量,而每一個姿勢中,身體也會找到最好的呼吸。
靜坐,就是注意內身和外身的交會點、意識和下意識的交會點。意識的本質,是一收一放,當我選擇注意某件事,就注意不到其他的事了,所以,要一直放,一直打開,直到注意力全開;同樣的,在交會點上不斷去尋伺內外身的對流,直到內外身一如。
定課,就是鍛鍊入流,入流的感覺,就是身體進入自動化運轉了,那時,心也很自然地會還原單純,住在天地人感通的交會點上。
定課中入流的體驗,可以幫助我們在生活中的每一個當下去覺察:這是我的最真、最自然嗎?還是我的最任性、最習慣、隨順慣性衝動?這是人與人關係的最真、最自然嗎?還是造作、有所求、被動?這是人民與國家關係的最真、最自然嗎?還是權責不對等的壓迫、控制、失去主體性?
其實,打坐、經行、禮佛這三種定課,也有很多人都在練習,可是,聖脈鍛鍊的方法就是不一樣,關鍵在於:打從一開始,我們就對準「上下座無縫接軌」,「五禪支尋伺」的大方向!這個大方向對準了,定課要怎麼練,都是可以靈活變通的。
而「上下座無縫接軌」、「五禪支尋伺」若翻譯成現代用語,就是「主體性」三個字,如果定課沒有幫助我們活出生命中的主體性,沒有幫助我們認得並且尊重與在乎每個人的主體性,那就是完全練錯了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