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12日 星期二

歌一直在唱著

(02-12-2013 宥娟)

閉上眼睛,觀呼吸
若不是礙於眼睛,我想告訴你我穿上了一件水
若不是礙於耳朵,我想告訴你我喝下了一杯火
摘下一行風放進口袋不久就生出了一個夢
吸拉呼推原來生命不是從鼻孔進來
吸拉呼推原來,原來原來
全世界都在,一直都在,通通都在
吸拉呼推

 歌,是一直在唱著的。進行式

入睡前,靜靜躺在床上,在這樣的時光和覺知裡,總是讓我感受到特別,皮膚的歌聲非常動聽,絕不亞於靜坐時的感動。若說靜坐時身體的感覺像是一支華美莊嚴的清唱劇,那麼睡前靜靜躺臥時安適輕緩的呼吸所帶來的盪漾,就像是一首小調了!搖籃曲輕輕地搖晃,微微地,呢喃。
靜坐時,感覺到全身的吸拉呼推帶來身體絕妙的感受,每一次的止息時,都感覺到舌尖有點顫抖,突然發現鼻孔只是呼吸量比較大的進出口,事實上,全身一起吸拉呼推,身體是那麼自然地攝受著虛空中的愛和能量,而這個察覺和想法突然又為身體帶來了更多的喜樂,彷彿一起在歡慶著:啊!你終於發現了這個天大的秘密了呀!
彷彿覺知和虔誠讓每一個細胞都注入了,或恢復了「靈」。
靈是歌唱,是律動,是美妙的震動。
吸氣,感覺風像音叉敲擊在細胞上;
呼氣,被敲擊後的細胞散發出細緻的波動,虛空與身體的融入和調和。
聖母報喜圖》收藏在義大利佛羅倫斯的烏菲茲(Uffizi Gallery)美術館,家裡剛好有一套世界博物館導覽,烏菲茲美術館的封面是維納斯的特寫,臉上有著憂鬱迷茫的美眸,打開書看到這幅畫,不禁讓我聯想到了剛剛靜坐的體驗,如果可以取一個定相來描述我的感受,這幅畫對我而言,也許可以說是最傳神的:《維納斯的誕生》。
1485 年,義大利文藝復興時期著名的畫家桑德羅‧波提且利(Sandro Botticelli)創作 《維納斯的誕生》。在綠色微波蕩漾的海面與海岸交接處,維納斯站在一只貝殼上,從海面上升起,海浪將貝殼推移到岸上,風神從飄飛的玫瑰當中翩然而至,向著維納斯吹了一口氣。四季女神展開了一件紅色斗篷,迎接正要上岸的維納斯
據希臘神話的諸神世系裡說,維納斯是塞浦路斯島海上泡沫生的,被西風一吹就把她吹到島上,再由季節女神弗羅娜為她添上新裝,奉到諸神面前,畫面右方拿著粉紅衣裳的正是季節女神中的春之神弗羅娜(Flora)穿著一件精巧的白袍,腰際纏著花。寒冬過後,維納斯帶來了愛和美的春天信息。
身體是上帝的聖殿廟堂,聖靈就住在風和日麗的身體裡,在充滿覺知的時刻,愛與美誕生。
「歌唱、頌詠、感謝」馬丁.路德說,「當我無法禱告的時候,我就唱歌。(When I cannot pray, I always sing.)」師隨念遍處,在一切的舉目揚眉、語默動靜之間,體會神的充滿,體會光與愛的充滿,用光與愛照亮所有的來時路,過去現在和未來在此交會、融合、重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