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23日 星期三

柔軟而流動的檢驗

(01-23-2013宥娟)

收到師的信,第一瞬間,看到自己很不謙虛時,還真是蠻糗的,感覺身體的緊。
當下,發現「一心尋伺」發揮了無上功德。比對過去對自己的批判,和止不住蔓延的想蘊,我的想法在眨眼間轉變成:要我怎麼反應才是「一心」?才是師隨念?師會怎麼看?看到自我譴責時,同時也有一個念頭升起:自我譴責是一種教育產物,以前如果沒有自我譴責還會被罵耶,好像受刑人要認罪才會處遇好些!當下的「一心」是停,完全的停。

這樣作意一出現,突然很奇妙地發現到身體的緊,正受到一波波能量的沖激。閉上眼睛觀呼吸,用呼吸感受、承接和吸收消化。
經過這樣的體驗,下座後突然察覺到,過去因為「我慢」「不謙虛」的反抗、僵硬、緊張、焦慮和恐懼,讓身心和這一股能量發生衝突,不但無法吸收,還因為衝突和衝撞,變成了內在的消耗。如今竟然發現這一股能量很快打開了身體的隔礙,變成了無上的滋養,感受到了非常奇妙殊勝的身體覺受!
心中深深深地讚嘆感恩著師的慈悲智慧!
原來,「知量」自然「不知道不判斷」,用師隨念鎮守中心線,守護自己的六根與身語意,具有如此奇妙殊勝的功德!
原來把想要校正別人的我慢和自我譴責的卑慢通通拿掉之後,我才能像個柔軟而流動的嬰兒般,接受新的知識和智慧!
當師校對我不能亂下判斷、亂說話,不能撈過界時,恍然大悟原來過去與人互動的挫折都是來自於不會看、不會聽,更別說要說對話了!鬆沉落的身心深深地感到讓無量法喜充滿的慚愧洗滌更新著!
晚上和一寂閒聊,她讚美我網站上最近的那篇日記寫得真好,我說,真正畫龍點睛的是師加註的那一段關於寬容的開示。我們聊了一會兒關於寫日記尋伺構思的過程,一寂問到師曾經要我不能「總是以我讀的書在解釋,很容易掉入合理化的迴圈」,還曾有一度我不知道怎麼記錄,她問我當時如何突破。
我回應說,當師呵責我不會寫日記,根本沒寫過日記,當時真的很挫敗,也完全不知如何下手,可我就是會想要讓自己一定要從這裡重生,還惕勵自己,要有「從灰燼裡重生的浴火鳳凰」的志氣!完全收縮完全死去還不夠,還要完全地重生!如此才能真正報答師慈悲深深的校正,因為深深觸動,感動著師的每一次的校正,都是無限的愛,都在助我脫落煩惱,脫落枷鎖和制約!
而每一次都深深地感動生命中,有師的守護和護持,才能讓我走過無知、在艱險中脫困,走向真正的寧靜喜樂,開發出更大更美的生命潛質!
生命始終不是線性>那一篇,當時我在靜坐,很單純地浮現連結到那一幅畫,並不懂其中的深義。而真正畫龍點睛,使文章升等加級的,是師加註的那一段關於寬容的開示,我彷彿看見了寬容女神手中的水罐就是觀音菩薩的淨水瓶。看到師的開示不禁深深的讚嘆和震懾!透過師的神來一筆,感覺那篇文章有了融會古今、藝術、語義、哲學、宗教和信仰的深廣和高度!
當下,兩人都有共同的,深邃深刻的震盪,深深感動於生命中有善知識……深深體會飽滿凝鍊的時光。
很多人不知道自己身心已經起了變化,就像許多故事裡提到上山學功夫三年十年,都不覺得自己有學到什麼,但下山後才發現,待人處事看世間都變了!只要喜歡,一定有某種對學法的直覺,感覺有幫助、有沉澱,也許自己覺得沒什麼或說不上具體,師說,解脫不一定有解脫知見,更何況沒有解脫!「到了,不知道,無礙;還沒到,自以為到,才是大遮障!」當局者迷,只有師才清楚你的進度!
師說,上座的功德,唯一的檢驗標準是下座後是否心量變大、完全柔軟流動。
密集地鍛鍊「一心尋伺」,在交出去中,才有機會打開自己的生命、打開心智,脫離無知。能夠發現自己不會聽話、不會說話,發現自己過去六根不知量的種種,才有辦法脫落因為我見我慢我欲我愛而生的種種苦迫不安與結使。
「沒有與善知識交流就無法作師隨念,無論是內觀或是基督教,都因為少了內外身的交流,而流於理論,沒有實際的體悟,就無法深入真正生命的核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