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21日 星期一

生命始終不是線性

(01-21-2013宥娟)

愛德華‧伯恩‧瓊斯(Edward Burne-Jones) 的浪漫派作品<Temperantia>,寬容女神用理智之水澆息了人類無止盡的紛爭。
師說:寬容女神的「寬容」,是古羅馬人講的美德:知量(Temperantia),這個字原意是「容許自然」,因為「容許」,自然才得以呈現生命活力,在《哥林多前書12:26》,這個字變成了「一體同仁」 (Deus temperavit corpus),意思是「導向寂靜quies animi」。古希臘人對應「知量」的美德是節制(sophrosune),這個字原意是「導向苦樂平等的善巧phronesis守護sozein」。古希臘古羅馬分別講的字在古中國,統稱「中庸」,也就是中心線的鍛鍊,「致中和,天地位,萬物育」。
「中心線是很自然的,只要肯練習就可以掌握,當你曾經觸及核心,那觸到核心的力量就會自然而然地湧現,法,不是表面的現象,表面是種種因緣的結果,只要沒有面對自然的核心,就不是自然的法。」。

覺知,讓信息流動之外,保持開放和放鬆,還有專注,把「一心」放在制高點,發現,很像我今天下午到中心打掃和其後的烹飪。
專注於動作,當心和身合一,就很容易從身體的感覺裡升起純然的喜樂。享受不見得是喧嘩的,可以是很寂靜很輕湛的微笑。
想起了師在冬禪<認識本尊>的開示:「我們在禪堂打坐,最容易體會的是這個心是不會動的,我們的本心是沒有在動的,真正的我是沒有在動的,文字上講無我也好,講真正的我也好,其實都是一樣的東西。真正的我就是無我,真正的無我就是心,真正的心就是空,空是沒有在動的,什麼東西在動,什麼東西在吸呼,知呼知吸的那都不是我,也不是心,也不是空,所有的東西都不會動,不是只有心不會動,樹也不會動,花也不會動,雲也不會動,草也不會動,海水也不會動。你看到了嗎?!
你以為它們在動嗎?河流有沒有在流,沒有,水有沒有在動,沒有!會流會動的都不是它們的心,心不會流,風不會動,會流會動的都是來來去去的因緣。」
感覺過去種種定課的鍛鍊為生命帶來無上的滋養,更累積了無上的寶藏!
傍晚靜坐時,突然感覺胸口像壓著一個千斤頂,上面的重量彷彿虛空中頂著一隻肥碩巨大的米其林。對於無法緩解的壓力和疼痛,感覺自己仍有一絲無力感,但如今,當感覺到無力感,可以迅速轉念接受,靜靜等待它如來的時候一般離去。在師隨念裡體會到,無常感可以是一帖無比清涼的鎮定劑。
過去沒守護中心線,很容易隨著境界起了掛礙、擔憂、恐懼,其實大多是對自己存在的恐懼,心沒有和自己在一起,就總會出現三心兩意,忘失了自己現在可以做的最真最美。但我如果沒有回到基地,回到內在核心,那麼我所發出去的力量是很容易就潰散的,甚至會引起自己的傾斜,更有甚者,是會變成負向的回向。
下座後到廚房,把芋頭刨絲準備蒸芋頭糕,刨芋頭絲的時候需要全副武裝。上次雖然有武裝,但是還是因為不慎,讓手臂上噴到芋頭皮而奇癢,今天就特別慎重地戴上家事手套,還外加一個塑膠袋,確定保全身體皮膚不被芋頭皮碰觸之後,才開始削皮。
然後調漿、調味、加熱,再把糊拿到電鍋裡蒸。留了一些芋頭絲,準備煮麵當晚餐。
芋頭絲經過煮化之後,整個溶在湯裡,不見芋頭的湯裡充滿了濃郁的芋頭香,不禁讓我想起了最近鍛鍊中心線的過程。
每一次全然的當下,都在凝練下一個當下更醇更濃更豐厚的品質,削皮是因緣,刨絲是因緣,加水加熱熬湯燜煮是因緣,在一碗看不到芋頭的濃湯裡,其實是甚深因緣的總合。目的都是在使這碗湯濃郁、鮮美,稗使身心靈獲得最好的滋養。
就如以師隨念鍛鍊中心線,因為師隨念像是一組攜帶著世上最寶貴資料庫的音軌,貫穿十方三世。
突然想起了師曾開示過:「真正的孤獨是與天地同在,與古往今來的聖靈同在。所有逝去的都沒死啊,都在虛空中,我們每天都在跟他們對話,呼吸的對象是虛空,六根的對象是天地人,因緣不斷在來、在去,交出去,讓古往今來的智慧在虛空中傳承,傳出去,傳下去!」人類在歷史的流轉當中更新、進化,但生命始終不是線性,因緣穿梭在不可思議當中,唯一可依憑的生命的意義和價值,我想是來自於在於我可以藉由愛構築當下的世界。
在師隨念之中感受當我用愛和全然的意識在呼吸、在體驗,當下就是全然的、幸福的,看見樹葉的移動了嗎?幸福看不到摸不到,但絕對品味得到。
當下,是一趟無距離的永恆之旅,在師隨念當中,在全然覺知愛的當下發生、串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