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24日 星期一

時時刻刻的接天接地感

(12-24-2012一心)

今天的佈達是:動作,思考,說話,時時刻刻有「接天接地」的感覺,單純受用當下的幸福、自然、與流動。這個佈達,就像是護身符,一整天保護我不受負向的念頭或情緒侵犯,好神奇!
早藥石後洗碗時,在洗手台遇到一無,他說:「妳和一三在關係補給站的觸境,很有意思,你們兩個根本是雞頭鴨講。」我試著解釋,他問:「有法的體驗練習,和沒有法的體驗練習,有什麼不同?」我再試著解釋,他再問:「這跟聞思有關係嗎?」...覺得當下沒有找到與一無對話的觸點,語畢,分道揚鑣、各做各的事情去了,感覺身體裡,有種話還沒說完全的感覺,不過,就先放著,純粹欣賞生滅、起落、聚散的現象,我倆是森林中的鳥兒,相遇又分離。
回觀,在那個對話裡,我太用力聽、太用力解釋了,窄化的注意力,當然不容易跟世界對上焦。大大的心,放鬆的心,才可以跟眾生結緣,結善緣啊。
午後,趁著暖烘烘的太陽,在前庭經行,用緩慢的動作,把赤誠的心,供養給天地。想到剛才的聞思:「不管是聽聲音、看東西,都看到無常,聽到無常,身體開始細緻化,好像X光的顆粒,顆粒細到非常精密的程度,心就很細,心細的時候,看事情很清楚,都不會亂想。」

腦中會飄來一些念頭,例如:今天發生過的事,我回答了什麼、心底在想什麼、或者,會想到之後要如何引領經行,帶同修進入什麼樣的情境...但我深知,唯有透過切身的體驗,我才能夠引領得很真、很流動,所以,很快地回來認真地走。越走,越踏實,告訴自己:不要擔心會忘記什麼,真的重要的事情,一定會記住的!突然,有種放心、放下的感覺,不再抓了!
下午茶後,跟幾位同修在餐桌上,聽一無一寂討論氣動,一無說,氣動是因為中心線還沒有穩固通透,但那打通的過程,又必須是無所求的,他的優點是喜心很強,容易正面對待每個境界,容易放鬆。他說很多同修的改變過程太慢,是因為沒有好好面對,其實,我們的身體,每35天就會變化,一年之中,我們浪費了多少35天,原地踏步?
聽的同時,感覺自己的中心線很有反應耶,彷彿,她有著自己的生命力,聽到慈悲喜捨時,她被淨化,同時又被激勵,願意更放鬆、更流動地展現自己。突然感覺,這就是共修的功德啊,在禪修的環境裡,每一個人的中心線,都在呼喚著、感染著其他人的中心線,群體的力量,讓連天接地更加自然而省力。